【支书好榜样】富民强村的领头雁

——记疏附县站敏乡站敏村党支部书记 艾力江·麦麦提

2018年11月19日 17:07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烈日炎炎下的乡村院落里每天都传来他的声音:“老乡,咱还是把这块土墙拆掉吧,留下来很危险……”“老乡,咱把这块空地种上菜吧,家里以后不用买菜了……”“2组有户贫困户家中的劳动力还未就业,我们再去了解一下情况,做一做思想工作。”

  艾力江 · 麦麦提,疏附县站敏乡站敏村的党支部书记,他既关心站敏村发展的大事,也关心村民家长里短的琐事,成为村民信任的当家人。

  建章立制强班子

  站敏村干群关系不融洽,各项工作推行难度大,是艾力江 · 麦麦提上任后面临的一个难题。“症结”在哪里?艾力江决定找到它、破解它。上任伊始,艾力江就和工作队、村“两委”班子成员,用半个月的时间走进514户村民家中,与700多名村民面对面交谈,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20条。通过召开座谈会听意见,个别谈话摸实情,入户走访探民意,一个个带有共性的问题凸现出来:村务不公开、财务管理乱、干部搞专断,群众意见大。病因找到后,他当机立断,决定从加强民主管理入手,全面从严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制定了村情发布会制度、重大事项票决制度、民主评议村组干部制度等民主管理制度,凡是村里的重大事项决策,先由村党支部提议,再交村“两委”联席会商议,之后交党员大会审议,最后由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大会决议。决议形成后,向村民公示,实施结果在党务、村务公开栏内向村民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真正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

  “现在通过村务公开栏,我们办事找人都很方便了,上面公布的东西也很齐全,让我们一目了然,村里的工作透明了,我们的心里也敞亮了……”村民麦麦提 · 吐尔逊指着公示栏满意地说。

  “班子行不行,就看领头人。”在艾力江的带动下,“两委”班子成员团结一心,凡事多商量,互相配合补台,涣散、消极的风气得到了扭转,群众信服了,村干部的威信也高了,干群关系更和谐了。   

  精准脱贫见成效

  艾力江结合本村实际,按照摸清底子、出好点子、找对路子的发展思路,突出抓好转移就业、庭院经济,切实当好村民致富路上的“引路人”。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艾力江把转移就业当成脱贫攻坚的有力措施来抓,以“转移一人、致富一家、带动一片”为目标,积极鼓励和引导富余劳动力就业。他依托恩科电子站敏卫星工厂的优势引导农民就近转移就业,让145人由田间走向车间,实现贫困户“一户一就业”的目标,实现年人均增收900元的目标。

  “现在院子里种的菜,家里吃不完,已经卖了1200元了,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干部们的帮助。”6月5日,村民托乎提 · 吐孙江的菜园里十分热闹,艾力江组织村民前来学习庭院种植与管理,托乎提 · 吐孙江家的庭院里栽种了西红柿、辣椒、茄子等,前来参观的村民称赞不已。艾力江按照“小庭院、小特色、大市场”的思路,引导帮助农户发展庭院经济,将40户贫困户庭院利用率由不足30%提高到85%,户均增加0.5-1亩地。针对便民超市不能满足村民的现实需求这一现状,艾力江申请资金修建了1850平方米的广场和16间门面房,并通过村民大会选出了16户贫困户,免费提供给他们开小商店、小理发店、小饭馆,使这些贫困户月收入在900-1500元不等。

  为民服务用真情

  “艾力江书记做什么事,都为我们考虑”,村民吐尔洪 · 麦麦提感慨道。这也是许多村民共同的心声,在艾力江的摩托车上经常会多出一些东西,有时是一把青菜,有时是一兜水果,都是村民自家栽种的,村民用最质朴的方式表达对艾力江感谢与支持。

  村民买合苏木2017年在邻村打工,当年有6200元工资一直没有结清。2018年4月,买合苏木的父亲生病住院,为了筹集父亲治病的医药费,他找到了艾力江反映拖欠工资的问题,希望能够帮助他讨回工资给父亲治病。艾力江找到欠钱的老板,讲清事情缘由,老板当场支付了买合苏木的工资,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艾力江还利用入户走访掌握的情况,绘制了一套“民情图”,将困难群众、孤寡老人等标注得清清楚楚,每逢空闲入户走访,他总要到各位老人家中看望,陪他们聊天、询问身体状况,查看生活用品够不够,时常看到他为老人们买煤、送米面油等,那些曾经孤寂的小院中渐渐拥有了欢声笑语。谁家老人生病了、谁家小孩出生了、谁家孩子结婚了、谁家办喜事了,他都会去参加,代表村“两委”班子送上祝福和祝愿。

  在他的带领下,现在站敏村,村容村貌一天比一天美,大家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村民们致富奔小康的劲头越来越足了。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