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书好榜样】不忘初心 情系百姓

记吐鲁番市高昌区七泉湖镇煤窑沟村党支部书记 克依木·力提甫

2018年11月20日 10:0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把身边的小事做好,把应尽责任做实。”这是克依木·力提甫对党组织和群众的承诺,他也在用实际行动兑现承诺。在吐鲁番市高昌区七泉湖镇煤窑沟村党支部书记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用行动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

  管理村务亮亮堂堂

  刚上任,面对村干部文化程度偏低、年龄普遍偏大,一些村干部工作缺乏创新力、处理复杂问题方式方法简单,村党支部缺乏凝聚力等一系列问题时,克依木思考最多的是究竟从哪里入手才能打开工作局面。当时,他常说一句话就是“不知道干什么,我给你提供思路、方法,要是再不会干,我教你干、带着你干。”在克依木书记的带领下,煤窑沟村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做到了村里的大事小事大家商量着办、严格按照程序办。

  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他积极推行村级事务党员先知、先议、先干“三先”制度,让党员既意识到自己意见、建议的重要性,又增强他们的荣誉感、使命感。在他的努力下,村里严格落实村务、财务、党务三公开制度,并细化村“两委”和村干部办事流程上墙公示,广泛接受监督,增加了工作透明度,消除了干群间的隔阂和疑虑,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多年来,村里从来没有发生过一起因村里办事不公引发的上访事件。村民萨拉木·司马义有自己的体会:“现在去村委会办事啥时候都有人,村干部都特别热情,办事不仅快,而且村干部非常热情。”

  脱贫致富踏踏实实

  2012年以来,为扎实打好全村经济发展基础,克依木重视发展传统种植产业,扶持培育特色产业。他积极推动核桃集中连片种植,并组建合作社,想方设法及时帮助村民成批量销售核桃、鲜食葡萄及其他干果销售出去。实施“一户一工人”工程,组织村干部到周边企业开展劳动力就业需求调查,有针对性地对富余劳动力进行电焊、刺绣各类技能培训,先后为企业输送300余人。在他争取下,煤窑沟村实施了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项目,项目的实施不仅改善了煤窑沟村的人居环境,也带动了该村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在他的带领下,村容村貌、环境卫生、植被绿化得到了全面提升,农家乐已成规模,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各地游客慕名而来,从而带动了煤窑沟村旅游业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

  为民解困真真切切

  针对群众反映“入幼难”的问题,克依木抢抓自治区大力发展农村幼儿免费教育的契机,在2017年4月实施了幼儿园项目,同年9月投入使用。目前,幼儿园有67名儿童。对于困难家庭,克依木书记也是带头慷慨解囊,先后倡议并带头为该村贫困家庭学生捐款1.5万元,为贫困户捐款1.2万元。今年,他还协调吐鲁番市招商局联合企业为全村60名“老党员、老干部”捐赠价值1.5万元的生活物资等。在煤窑沟村,每当提到村干部,提到克依木书记,村民都竖起大拇指说:“克依木书记为我们考虑了很多事情,为我们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真正是我们的好书记。”

  许多人这么问他:“你做这么多工作不觉得累吗?”他说:“我是土生土长的煤窑沟人,开展的每一项工作都是村民对我的信任,看到村民的生活越过越好,这就是最大的收获。”克依木就是这样、默默奉献,他身上虽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感人事迹,但是用自己的努力工作,用无私奉献的精神给每一名需要关心的群众带来温暖。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