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纳木村试种的2200亩油莎豆收获了

2018年11月19日 17:43   来源:天山网原创

比纳木村,东营援疆林草间作示范园试种的油莎豆收获了。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 通讯员周广学摄影报道)11月19日,疏勒县英阿瓦提乡比纳木村的东营援疆林草间作示范园内,拖拉机牵引着收获机,在一行行果树间穿梭,形似花生粒的果实从收获机后部的漏斗里落入收集筐内。

  这是正在收获今年试种的新作物——油莎豆。油莎豆是东营援疆工作指挥部为调整疏勒县产业结构、促进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大力招商引进的新型品种,采取林草间作的种植模式,在枣树林、核桃树林内试验套种了2200亩。

  经过半年的试验示范和精心管护,试种的油莎豆已经成熟,大型油莎豆收获机正在忙碌地收获。

  “今年油莎豆收成还算不错,亩产量达到了500公斤,另外每亩还能收获油莎草鲜草2000公斤,能饲养3只羊。”天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江欣喜地说。

  “你可别小看了这颗小豆豆,它的用途非常广泛,可以加工高端食用油、系列饮品、食品、面粉等……”捧着倾注了自己大量心血的油莎豆,种植技术专家高同申如数家珍。

  高同申介绍,由于油莎豆既可单种也可套种,尤其是在幼林果园套种,既可改良土壤、培肥地力,又可抑制杂草、防止水土流失、增加前期收入,一举多得。

  记者了解到,在东营援疆林草间作示范园里种植的枣树是红枣新品种“七月鲜”,第一年挂果亩产近200公斤;在枣园里套种的油莎豆,每亩产油莎豆500公斤,可收入2500元左右,油莎草还可以带来500元的收入,远高于棉花、小麦、玉米的收益。

  “油莎豆喜光、耐旱、耐瘠、耐盐碱,南疆地区沙质土地较多,干旱少雨、无霜期长,种植油莎豆可谓得‘天时地利’,将来可以在疏勒县进行规模化种植和产业化开发,这是我们因地制宜引进油莎豆的初衷。”东营市援疆工作指挥部计划产业组组长翟建峰说。

  翟建峰介绍,在示范园区试种油莎豆只是起步,技术经验成熟后,2019年将扩大种植面积,继而发展周边村的农户大面积种植,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发展壮大油莎豆产业。

油莎豆。

机械在收获油莎豆。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