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吐鲁番全面打造文创产品

2018年11月20日 09:27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迎春报道)“刚参观了高昌故城,现在又看到‘高昌王’和‘高昌王后’卡通玩偶,觉得历史一下鲜活了起来。”11月18日,来自广东的游客刘胜腾拿着一对卡通玩偶爱不释手,便将它们买了下来。

  徜徉在吐鲁番博物馆一楼的文创基地,不只是卡通玩偶,还有笔记本、印章、手绘本、手机壳、明信片、钥匙串、冰箱贴、胶带、手游地图等以高昌智慧系列文创产品。此外,还有手绘钱包、印花靠枕、葫芦雕刻、民族乐器手工艺品等,琳琅满目,吸引游客们的目光。

  刘胜腾认真选了选,又买了一张印有柏孜克里克千佛洞图案的明信片。“买一张明信片,工作人员还给我盖了章,带回去做个纪念。”刘胜腾高兴地说。

  吐鲁番博物馆文创基地由吐鲁番市文物局和吐鲁番博物馆联合新疆末胡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创立。谈起这些文创产品的设计、生产和销售,新疆末胡营文化传媒公司总经理路兵剑说:“在吐鲁番可以挖掘和开发创新的文创产品太多了。近两年,新疆游客量不断增长,比起普通旅游商品,文创产品更有吸引力,特别是原创产品更能体现出一个地区的历史文化特色,旅客可以通过文创产品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进一步的理解。”

  据了解,今年“十一”长假期间,吐鲁番博物馆游客量每天达6000人至7000人,文创产品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

  在新疆博物馆一楼的文创商店里,以高昌智慧系列的文创产品同样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新疆博物馆文创部主任陈新勇介绍,去年该馆引进了高昌智慧系列文创产品,很多游客都非常感兴趣,买的人也很多。

  目前,吐鲁番市已有300多款文创产品,除了从吐鲁番市文化遗址、出土文物以及著名景点提取元素外,还吸引当地手工匠人加入,把他们的手工制品进行设计、包装和销售,扩大文创产品的原创队伍。同时,在新疆博物馆等全疆8个博物馆和文物景区进行展示销售,全力推广文创产品。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打造文创产品品牌,一方面在全疆多开几家门店,继续扩大文创产品的销售渠道,另一方面将调动更多社会力量,提供良好服务,鼓励他们进行自主创新,推动吐鲁番‘文化+旅游’快速发展。”吐鲁番博物馆文创基地负责人孙磊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