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戈:林下养出生态鸡

2018年11月20日 11:38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柳鹏报道)“刘老板,明天一早给我们酒店送50只鸡过来,前天送的卖完了……”这段时间,额敏二支河牧场汇干村村民、河牧畜牧养殖繁育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戈电话一直响个不停,每天都能接到当地餐厅和外地客商的求购电话。虽然很忙,但刘戈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据悉,刘戈养殖的尼雅黑鸡营养价值极高,自古有滋补胜甲鱼、美容超珍珠的说法。2010年尼雅黑鸡被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

  起初,一心想靠养殖致富的刘戈一直为资金和场地而发愁。去年8月,二支河牧场切恩格勒德哈仁村淏筠养殖合作社理事长方瑞琴得知此事后,无偿将自家村外的老院子和200亩林地提供给刘戈建设鸡舍,并从和田引进了1.3万只尼雅黑鸡苗,还提供玉米饲料,帮助刘戈建起了养殖“根据地”。

  借助方瑞琴的帮助,刘戈成立了额敏县河牧畜牧养殖繁育专业合作社,围林拉起了防护网,让尼雅黑鸡在树林里自由采食嫩草、昆虫、蚂蚱、蚯蚓等多种“营养套餐”,可在树下随处产蛋,早晚只添加少量玉米、小麦作为辅食,这种养殖方法既节约成本,又保证了鸡的品质。

  经过6个多月的“人放天养”,每只长到4公斤的尼雅黑鸡上市后,一只卖到一百多元,虽然价格高于一般土鸡,但这些“绿色天然”的生态鸡颇受乌鲁木齐、克拉玛依等市场的青睐。

  让刘戈始料未及的是,除了当地各大饭店来收购,不少消费者专门跑到养殖场来买鸡,尼雅黑鸡成为越来越多的人走亲访友的“礼品”。其鸡蛋个头虽比家鸡鸡蛋小,因营养价值高,一枚卖到1.5—2元,且供不应求。

  生态鸡‘啄’开致富门,明年刘戈将申注商标,走合作社+基地+农户+扶贫的发展道路。在今年为16户贫困家庭免费发放2000多只鸡苗的基础上翻两倍,并全程提供技术指导,带动更多的老百姓一起致富。刘戈对未来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