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图壁县石梯子乡有机小米成致富“金米”

2018年11月20日 13:16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艾沙江·买买提 艾肯江·安尼娃报道)近年来,新疆呼图壁县石梯子乡依托得天独厚的富硒土壤资源优势,实现了有机小米种植、深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新型农业生产体系,使富硒小米成为村民致富的“金米”。

  11月14日,笔者走进位于石梯子乡的景田杂粮合作社生产车间,只听得机声隆隆,自动包装机、筛选机等机械正开足马力加快生产。合作社负责人马建刚正和工人们热火朝天地生产加工有机小米方便粥,准备销往内地市场。

  马建刚说:“一天差不多能加工20吨左右,目前,我们新上的两款产品有机小米方便粥主要销往深圳、上海、山东。其中,深圳每个月能销100吨左右,上海能销到50吨。”

  景田杂粮合作社成立于2011年。今年,合作社流转石梯子乡4000多亩地,主要种植有机小米和玉米。除了种植外,合作社还对有机小米进行深加工,延伸的农业产业链为周边富裕劳动力提供了就业机会。

  呼图壁县五工台镇幸福村村民任秀云说:“现在农闲到合作社来做这种小包装,每人一个月能拿到4千元左右的工资。”

  据了解,今年,景田杂粮合作社共收获有机小米900吨左右,预计每公斤有机小米深加工后价格为15元左右,是普通小米的1倍。明年,合作社计划扩大种植规模,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打响景田有机小米品牌,实现增值。

  景田杂粮合作社负责人马建刚说:“我们的产品在2016年获得通过进入央视商场,我们通过网上平台在网上销售,一个月订单达到20吨左右,我们下一步通过更多平台的沟通,也要不断地跟他们合作,增加我们的网上销售量。”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