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社团进基层传唱国粹

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居民家门口有戏看

2018年11月21日 10:49   来源:新疆日报

来自学校的京剧爱好者准备上台唱京戏。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杜冬玲 姚刚摄影报道)精致细腻、声情并茂、处处入戏,看得是赏心悦目,听得是如痴如醉——这样一份戏曲大餐,你是否会喜欢?

  鸣鼓开锣京韵响,唱念做打匠心酿。10月30日下午,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宣传部、文化体育旅游局联合举办京剧艺术进基层暨京剧社团挂牌仪式。当日,来自辖区街道、社区、学校京剧团的京剧爱好者还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见红日出东方天晴气暖,迎和风踏晨露去把菜剜……”滨河社区京剧社团的80岁老人朱根良表演了京剧《武家坡》,他一开嗓便震惊全场;一曲《说唱脸谱》让乌市第九十一小学的京剧“萌娃”们露出了才艺“尖尖角”;传统京剧《沙家浜》《卖水》、折子戏《杨门女将·探谷》……台上“唱家”一腔一调极具韵味,在不知不觉中,就把观众带到了故事情景中。

  “我学习京剧已经有两个月时间了,京剧的旋律可以让人精神放松,学唱过程中还能缓解压力。”乌市第八十五小学学生马欣如说。

  当日,中亚南路街道清水湾社区京剧社团、钢城片区管委会滨河社区京剧社团同时挂牌成立。乌鲁木齐市京剧团(新疆京剧团)团长何铁军被聘为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京剧社团的顾问。

  清水湾社区京剧社团团长阎双三说:“我们这个团队已成立20多年,目前有成员30名,均是辖区退休职工,京剧社团挂牌后有助于吸纳更多的戏曲爱好者进入社团,一同传唱国粹。”

  作为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京剧社团的顾问,何铁军说,社团的挂牌将让团队演出更加专业化,节目品质更有所提升,也会让更多的人接纳京剧、学习京剧。

  据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文化体育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就是要让京剧艺术的种子尽情播撒在经开区(头屯河区),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享受到文化惠民服务,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能得到更好的传承和更广阔的展示平台。接下来,还将在社区、学校、工地、企业等地进行多场演出,并聘请专业京剧老师进社团教唱。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