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印迹 | 宁波援疆教师姚仁汉:育人使者爱洒南疆

2018年11月21日 10:48   来源:宁波日报

  【人物】

  姚仁汉,宁波援疆教师。

  2017年2月25日8时31分,时任镇海区委党校副校长、援疆教师姚仁汉的生命年轮永远定格在了55周岁。远在万里之外的库车,成千上万的同事、学生集体追忆缅怀他。他用整整3年时间将库车二中2015届学生送上新的人生征程——为师30余载,他将十分之一的时间留给了南疆这片热土,给当地群众留下了无数感动。

  他是一名农家子弟,从咸祥中学考入宁波师范学院物理系,1984年毕业分配至镇海中学,从此结缘三尺讲台,历任镇海中学教研组长、教务处副主任、信息中心主任、校长助理和副校长,兼任蛟川书院院长,镇海区委党校副校长、党委委员。

  千里援疆助教育

  2010年,宁波对口支援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宁波教育援疆之旅也正式开启。

  2011年,镇海中学与新疆阿克苏库车县第二中学达成联合办学协议,成立了镇海中学库车分校,希望探索智力援疆的新模式。2012年夏,作为宁波市第七批援疆干部,被任命为库车二中副校长的姚仁汉毅然飞赴万里之外的新疆。那年他正好50岁。

  在宁波他早已功成名就,无论教初中还是高中,所带班级成绩总是名列前茅,有两届初中毕业班的物理平均分是全省第一。此外,他还是学校航模队、学科兴趣小组、物理竞赛的指导老师。即便是当了镇海中学的副校长,他仍然带班上课,在办公室里等同学们来提问。教书育人的使命已深深刻进他的生命里,做一名至真至纯的师者是他一生的追求。

  库车地处偏远,松散的教学、短缺的师资,这些都制约着当地教育发展。如何改变库车二中的现状,让边疆的孩子们也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并重拾自信和梦想?这是宁波的使命,是镇海中学的使命,也是宁波援疆教师的使命!自踏上新疆这片土地起,姚仁汉就一直在思考并践行着。

  改革润物细无声

  在姚仁汉的倡议下,一系列改革举措悄然在二中推行:导师制度让一名老师与两三名该学科有短板的学生建立常态联系,开展针对性地交流辅导;让专职教师进入宿管老师队伍,注重孩子的心理和成长;物理组每周一次集体备课,每隔两周,所有老师的教案、批改的作业集中检查……

  每天,姚仁汉拎着小板凳随机到某一间教室听课。每节课40分钟,每天坚持听课两三节。“凳子校长”执着的背后是孩子们持续提升的自我管理能力。

  偌大的校园里,姚仁汉瘦小的身影来去匆匆,把各种想到的问题记录下来,想到解决方法后就在校领导班子会议上提出建议。一有空就找学生座谈,聊他们的成长、困惑和梦想……

  在姚仁汉的努力下,镇海班乃至整个库车二中的学风都有了极大改善。

  春华秋实结硕果

  2014年夏末秋初,援疆期满,离别之际,孩子们围住他依依不舍。姚仁汉当即表态:“我留下来,要看着你们考进大学!”他亲手带出的2015届学生刷新了“纪录”:3名学生考上北京大学,1名学生考到香港中文大学,209名学生考入985、211高校。

  姚仁汉提议成立镇海中学名师工作室,让库车二中受益匪浅。1名援疆老师结对2名年轻老师,手把手带徒弟、搞教学。每年还会送一些年轻教师到镇海中学培训,为库车二中储备了一批教师骨干。

  这位至真至纯的师者让孩子们重拾自信,梦想之舟扬帆启航。“我看到了更好的自己,也找到了更大的世界。”维吾尔族姑娘迪力努尔说。镇海班学习委员刘建珺家经济条件不好,一家6口挤在不足50平方米的小屋。姚仁汉主动和她结对,多次到她家中帮扶。2015年高考,刘建珺选择了伊犁师范学院物理专业。“我希望成为第二个姚仁汉,像他那样去生活、去帮助别人。”刘建珺说。

  从发病到离世,不到20天,猝然不及间,他已离去。“笑脸暖若春风,心房宽敞无邪。生活朴实至简,工作严谨热血。课堂妙趣横生,言语幽默诙谐。作业布置极少,成绩总是前列。”同事的挽联记录了一个真正的师者。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每个认识姚仁汉的人都希望把他留住。

  2017年3月1日,宁波第九批援疆教师抵达库车二中。开学第一课,全体援疆教师在他曾经工作过的地方集体宣誓“舍家报国,倾情援疆”。

  3月4日,姚仁汉名师工作室在库车二中揭牌。

  这些年,库车二中高考频传捷报,屡创新高。

  薪火传承,一批批宁波援疆教师陆续来到南疆库车,让东部先进的教育理念在那里落地生根,带出一支扎根在当地的带不走的师资队伍,在南疆播下民族团结的种子。

  姚仁汉,他以一种精神继续存在……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