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图壁扎实推进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工作

2018年11月21日 12:03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官静 通讯员马光元报道)今年以来,呼图壁县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把困难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作为目标,扎实推进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工作,筑牢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民生底线。

  在呼图壁县居民董仙军的家里,县社保局工作人员正在对他的医保报销情况进行回访。55岁的董仙军于2003年被查出患有尿毒症,每年医药费至少要花费15万元,因为购买了医保,每年都能节省一大笔开支。“治病有医保报销,大大减轻了家庭负担,这都要感谢党的好政策!”董仙军告诉记者。

  今年呼图壁县投入26.19万元为1208名低收入人口购买城乡医疗保险,享受在县人民医院住院报销比例上浮5%的特殊政策,确保社保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呼图壁县社保局待遇支付科副科长魏晓娟说:“为了加强社会保险政策宣传力度,提升业务服务质量,县社保局还专门开办了‘呼图壁社保’微信平台,办事群众可以在微信平台上了解最新政策,查询办事结果,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参保缴费、资格认证、权益查询等服务。”

  付增清是呼图壁县呼图壁镇双龙社区居民,去年五月,为了治疗腰椎间盘突出,做手术先后花去了24万元。好在付增清参加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大病保险、补充医疗险,按照相关政策共报销费用16万元,为家庭减轻了经济负担。

  据了解,今年,呼图壁县严格落实社保扶贫的各项惠民政策,对低保户、重度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实行政府买单,统一代缴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真正实现贫困群众“困有所保、病有所医、老有所养”。2018年呼图壁县财政共投入了93.4万元,为2900名特殊困难群体代缴养老保险金和医疗保险金,实现了应保尽保,不落下一个贫困家庭。在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落实方面,该县为特殊困难群体取消了在二级以下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的报销起付线,报销比例在原有基础上提高了五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