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一家人》多维度探讨当代家庭代际关系

2018年11月21日 15:40   来源:新华网综合

  都市情感大戏《幸福一家人》正在北京卫视热播。该剧由赖聪笔担任总制片人,张文梁、倪骏编剧,冯凯执导,董洁、翟天临、李立群、邱泽、何美璇、任运杰、洪佳宁等演员联袂出演。《幸福一家人》巧妙糅合职场、婚姻、家庭等诸多要素,通过一场“傻瓜爸爸”房永福(李立群饰)对儿女发起的“不孝诉讼”,聚焦亲情这一永恒话题,多维度探讨当代家庭中的代际关系。整个故事围绕房家三姐弟的成长生活,描摹着家庭情感众生相,在锅碗瓢盆的烟火气中,展开一幅生动鲜活的当代中国的“家庭图鉴”。11月20日北京电视台“欢聚一堂”系列社区活动携演员邱泽、何美璇走进福海堂华苑社区,交流创作心得,共话台前幕后的故事。

  《幸福一家人》不仅将亲情话题凿实到了生活中微小的细节处,更展示出每个人在社会中的生存样态,将职场、情感话题和家庭题材辐射到更广泛的年龄阶层。

  播出至今,不少观众对房天忆在父亲面前展现出来的冷漠和自私提出质疑,甚至认为天忆是一个急功近利的人。对此,邱泽解读道:“作为家中的长子,天忆承担着工作和婚姻上的双重压力,但他不善于表达,才把误会闹得越来越大。其实房天忆是跟年轻时的房爸爸是最像的,他们都性格内敛,不懂说爱,但内心是温暖善良的。”

  剧中,房天忆这个面坊老板的儿子除了刻苦努力的一面,还经历了一段“非典型”情感:与富家千金白雪“因误生爱”而展开了一段“门不当户不对”的情缘。对此,白雪的饰演者何美璇将其概括为“撞出来的缘分”。出演过《一念天堂》、《甜蜜暴击》等多样题材的电视剧,何美璇一直在不同风格不同类型的作品中突破自我。此次在《幸福一家人》中出演富家千金白雪,就破天荒地上演了一段“倒追”的戏码。

  在最近播出的剧情中,对于白雪义无反顾,不断放低自己的情感付出,而何美璇则有着另外的解读:“白雪其实很有想法,不是一味地付出。她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收获美好的爱情,是一个对待自己感情很勇敢也很执着的姑娘。”

  邱泽也坦言,“其实一开始天忆总觉得配不上白雪,对这段感情比较摇摆,但后来白雪的执着、勇敢和她对爱情的追求最终打动了房天忆。”

  在最近的剧情中,房家暗涌的矛盾正在逐步升级,父子父女之间的不理解也在一步步加深。活动现场,邱泽透露到,之后故事很快就会迎来一次很大的剧情波澜,届时房爸爸会把三个子女告上法庭,住在一起的一家人究竟如何走到这一境地,还请大家拭目以待。

  谈及这部戏,邱泽表示,这是一部讲述家庭关系,讲述爱,讲述包容的作品,它告诉我们要学会聆听身边靠得最近的人,有时候靠得越近越需要互相体谅。“我们要传达给大家的就是‘爱要及时’,住在同一个家中,及时告诉家人我们的真实心情是非常关键的。”他特别强调道:“其实把爱说出口,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何美璇则表示,接拍这部戏,让自己学到很多,“整部戏讲的其实都是家庭、亲情、爱情,希望通过这部戏带给更多人温暖和爱,整部戏就在传达这样的温暖力量。”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