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第一书记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第一书记周锋:村民的笑容是对我们最好的回报

2018年11月22日 17:07   来源:天山网原创

周锋帮村民盖房。(图片由自治区纪委监委驻皮拉勒村工作队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范国斌报道)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走进皮拉勒村,提起周锋的名字,村民都会不由自主竖起大拇指称赞:“这是一位好书记!”

  村民称赞的好书记就是自治区纪委监委驻阿克陶县皮拉勒乡皮拉勒村第一书记周锋。他驻村以来带领工作队员们活跃在农家院落、田间地头,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村民的心坎上,用自己的努力和实践攻坚克难,用自己的执着和坚守耕耘收获。

  工作队员与村干部“结对子”

  “我们干工作有时就是缺帮我们穿针引线的人,周书记来了后让我们思路有了转变、开阔了眼界,做工作更有方法和技巧了!”皮拉勒村村干部说出大家的心声。

  驻村伊始,在注重学习教育、健全规章制度、提升服务能力、传授工作方法等方面周锋都做好“传帮带”,和工作队队员一起跟村干部结为“帮带对子”,给村干部教思路、教方法、教经验。一段时间后,村干部比以前更会干、更能干了。

  在周锋的带领下,工作队和村“两委”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做到年度有计划、每月有主题,定期邀请州、地、县专家,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惠民政策等,采取课件展示、现场观摩等形式解读政策法规。

  目前,村里有56名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生等年轻人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12人被列为村级储备年轻干部重点帮带培养。

  “周书记帮带指导我们学好政策,村干部为民服务更主动了,村民参与村级事务更积极了,村里也有了大变样。”村干部们道出感想。

周锋入户走访了解村民情况。(图片由自治区纪委监委驻皮拉勒村工作队提供。)

  特色发展助力脱贫

  皮拉勒村是一个深度贫困村。周锋驻村以来对症施策,在劳动力转移就业、发展产业上下功夫,增加村民收入。

  “皮拉勒村有贫困户277户,村民的思想观念较为保守,打赢脱贫攻坚战,更需要把贫困村民的心捂热、脑更新、劲鼓足,让贫困户的自主努力与外界助力同频共振,提升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周锋说。

  为了让村民就地就近就业,周锋引进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双联创服装有限公司,帮助村民从事服装加工。

  与村“两委”班子多次研究后,村委会为企业提供了场地,改建村集体的空置厂房,引进村里112名女工走进企业培训,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这里实行计件工资,干得多就收入高,离家近还能照顾到家,感谢周书记为我们做的好事!”在企业就业的村民高兴地说。

  村民帕提古丽·库尔班每天把孩子送到厂里的托管中心免费看护,让自己可以放心工作,帕提古丽说:“我会更加努力工作,孩子有人看,特别放心,过去一年的收入,在这两三个月就挣到了。”

  此外,周锋还鼓励和支持有特长的村民开办小饭馆、小作坊、农家乐等,拓宽增收渠道。

  村民艾斯卡尔·吾布力有制作凉皮的手艺,想开一家凉皮店,但苦于没有启动资金,他的想法一直没能实现。

  周锋了解情况后,帮助艾斯卡尔申请了5万元扶贫小额贷款,并协调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帮助他在村里的巴扎餐饮区争取到一个20平方米的摊位,免房租和税金。“现在生活比以前好太多了,感谢周书记。”艾斯卡尔激动地说。

  村民依米提有一手好厨艺,一直想开家餐厅。周锋知道后便帮他联系门面、申请贷款,办理相关证件,并介绍了6位贫困村民到餐厅打工。由于餐厅地理位置好、饭菜实惠又美味,生意一直不错,依米提每个月还能给每名工人发3000元工资。

周锋帮助村民进行庭院整治。(图片由自治区纪委监委驻皮拉勒村工作队提供。)

  打造“开源”扶贫 引导村民致富

  “围绕如何持续打好脱贫攻坚战,是扎实做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交给我们的重大政治任务。”周锋说。

  驻村以来,周锋和工作队队员通过实地考察、广泛调研、扶贫交流、征求意见,结合村里贫困村民的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扶贫工作思路。

  通过巴扎改造、引进卫星工厂、富余劳动力转移、600亩精品果园打造等“开源”方式,提高贫困家庭收入。通过每户一亩菜、订单蔬菜种植、发展养殖业、提升种植潜能等“节流”方式,切实减少农民家庭支出。

  “之前我一直担心菜种出来以后卖不出去,现在跟我签了收购协议,这就给我吃了定心丸,我再不用担心了。15亩地我都打算种上蔬菜,这样下来,一年至少有三、四万的收入。”村民麦麦提·吐尔逊手握蔬菜销售协议激动地说道。

  周锋和工作队员对村里的巴扎实施改扩建,改建后共提供16个公益性岗位,实现16户贫困家庭就业脱贫。同时,针对巴扎改扩建后的400个摊位,划拨162个摊位收益分给村中贫困户,为集体增收10余万元,贫困家庭增收5000余元,初步实现了均收益、共脱贫的良好局面。

  截至目前,周锋和工作队为村民办实事好事210余件。

  周锋一点一滴的付出,全体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如今,每到“第一书记接待日”,来找周锋反映问题的村民少了,表达感激的村民多了。

  “驻村的日子很充实、很快乐,虽然苦点累点,但是村民脸上的笑容就是给我们最好的回馈,我一定会继续履行好职责,落实好任务,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扎实苦干,为皮拉勒村的明天奋力书写新篇章。”周锋说。

周锋为小孩子理发。(图片由自治区纪委监委驻皮拉勒村工作队提供。)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