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把脱贫致富“金点子”送到村民心里

——记自治区纪委监委驻阿克陶县皮拉勒乡皮拉勒村第一书记周锋

2018年11月22日 10:27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艳芳报道)“周书记,村里的巴扎什么时候建好?我天天盼着开凉皮店呢。”11月21日,阿克陶县皮拉勒乡皮拉勒村村民艾斯卡尔 · 吾布力专门找到自治区纪委监委驻阿克陶县皮拉勒乡皮拉勒村第一书记周锋,询问村里巴扎的改扩建情况。

  “现在巴扎改扩建项目已经通过验收,年底前一定让你的凉皮店再开起来。”周锋回答道。

  皮拉勒村距离乡政府只有500米,有一个集贸市场。每到周一巴扎日,周边的村民都喜欢到这里来赶巴扎。

  前些年,由于缺乏管理、设施老化等原因,巴扎的名气大不如前。

  今年年初,驻村工作队在深入走访调研的基础上,与村“两委”班子商议后决定改扩建巴扎,实行集中统一管理,不断挖掘巴扎潜力。在巴扎原有基础上,扩建至16000余平方米,巴扎摊位数量增加到400个,门面房40间,还为16户贫困户家庭申请公益性岗位。

  “以前,我在巴扎上的摊位,就是周书记和其他干部跑前跑后帮我操办起来的,还按照政策减免了房租和税金,赶上巴扎日,一天能卖七八百元呢,”艾斯卡尔乐呵呵地说,“巴扎改扩建后,一定会比以前更红火!”

  为了让村民能有更稳定的收入,周锋提出建立美食街。美食街和巴扎相连,计划让村民自己开店,销售凉皮、烤肉、拌面、抓饭等。预计12月中旬巴扎和美食街同时营业,现在报名申请摊位和门面房的村民已超过600人。

  “初步估算,巴扎和美食街正常运转后,年收入可达40万元,”周锋说,“我们计划把收入的40%拿出来帮扶贫困户,其余收入纳入村集体经济。”

  皮拉勒村人多地少,贫困人口多,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今年2月到村任职后,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周锋想得最多的问题。

  认真走访、摸清底数、精准“把脉”……两个月后,皮拉勒村脱贫攻坚的大事小情全装在他的脑子里。

  结合村里贫困户的实际需求,周锋提出了“开源节流”的扶贫思路,稳农业、抓产业、促增收,努力建立开发式、“造血”式帮扶的长效机制。

  今年,通过积极推进巴扎改扩建、引进卫星工厂、打造成片果园、兴建蘑菇大棚等产业项目,皮拉勒村集体经济收入提高了40余万元;通过实施订单蔬菜种植,建设棚圈、拱棚,免费发放果树苗等,大大减少了村民的开支,增强了村民脱贫的信心。

  为不断拓宽增收渠道,增强脱贫内生动力,今年6月,在周锋的积极协调下,克州双联创服装有限公司落户皮拉勒村,50多名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我的孩子小,周书记和村干部鼓励我在卫星工厂上班,还建了‘幼儿托管所’,让我们安心工作,”村民帕提古丽 · 库尔班感激地说,“现在,我每个月有1000多元的稳定收入,日子过得比以前好多了,大家的干劲都特别足。”

  今年,原本担心蔬菜销路的村民麦麦提 · 吐尔逊吃上了“定心丸”。“周书记和工作队队员帮我们实现了订单种植,我再也不用担心种的菜卖不出去了。我打算明年把家里的地都种上蔬菜,这样一年能赚三四万元。”他高兴地说。

  在周锋这个“领头雁”的带领下,皮拉勒村从传统的单一经营模式里跳出来,逐步向产业经济发展,把脱贫致富的“金点子”送到村民心里。

  “通过一系列举措的落地,今年年底,皮拉勒村能实现一批贫困户顺利脱贫。”周锋说。

  周锋一点一滴的付出,全体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如今,每到“第一书记接待日”,来找周锋反映问题的村民少了,表达感激的村民多了。

  “村民的信任是我做好工作的动力。明年,我们要继续加大‘产业扶贫’等力度,综合施策,让全体村民都能过上好日子。”周锋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