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序曲》用交响乐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2018年11月22日 11:43   来源:广州日报

《珠江序曲》排练现场。

  为献礼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由广州市委宣传部委托、广州交响乐团委约享誉世界的著名作曲家陈怡创作的大型管弦乐《珠江序曲》将于今晚在星海音乐厅全球首演。昨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陈怡表示:“我是改革开放第一批受益人,我用自己的作品献给改革开放40周年。”

  陈怡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及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是目前唯一一位入选美国文艺与科学院院士的美籍华裔作曲家,也是首位在美国举办个人专场多媒体交响作品音乐会的女作曲家。她将东西方文化融会贯通,创作出大量独具特色的音乐作品。

  陈怡表示:“今年6月我访问广州交响乐团,接到了邀请。我出生于广州,毕业于沙面小学。回广州很亲切,也希望为自己的家乡做点事情。”昨天发布会开始之前,陈怡听了广交的排练,“我很激动由杨洋老师来指挥我的作品。广交的音乐家有激情、有专业素质,他们在音高、节奏、感情、速度控制方面,样样都很严谨。”

  《珠江序曲》用交响乐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传播岭南文化,发出广州声音。陈怡介绍,《珠江序曲》采用了两个广东民间音乐《旱天雷》和《赛龙夺锦》的素材,“两个素材分别呈现,进行了多次的变奏发展,运用了管弦乐织体的组合,最后结合起来,以高潮来结尾。”《珠江序曲》表现了珠江滔滔不断奔流的动感和起伏,映照了广州人经历过磨砺后的幸福生活,表达了对广州日新月异发展的喜悦、人们对未来的憧憬。

  陈怡表示:“我是改革开放第一批受益人。恢复高考后我考入了中央音乐学院,随后去美国留学……这样,我才有可能在世界上推广中国音乐文化和艺术。”

  广州交响乐团艺术顾问余其铿介绍了委约陈怡创作的过程。他说:“40年这么大的时间跨度,社会变迁日新月异。这部18分钟的单乐章管弦乐作品,用现代作曲的技法表现了伟大的主题。”

  该场音乐会由中央歌剧院音乐总监、杭州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杨洋执棒。杨洋表示:“广交交出了一张多彩的作品,广交的音乐家们很努力。我们从平衡、速度上进行了修改,希望能在首演前磨合得更好。”(张素芹、曾俊/文 苏俊杰/图)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