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勒:大漠小城生态美 天鹅飞来不想走

2018年11月22日 11:55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11月20日,市民在库尔勒市杜鹃河观看天鹅(手机图片)。

  天山网讯(记者周海霞 确·胡热摄影报道)11月12日,在新疆库尔勒市杜鹃河上,100多只天鹅或惬意地游弋,或成双成对相依相偎,或振翅高飞,在蓝天高楼间留下美丽的身影。

  库尔勒市是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一座县级市,自然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生态保护和建设任重而道远。

  几十年来,库尔勒市进行了艰苦卓绝的生态建设,荒山绿化、生态输水、湿地保护……为库尔勒市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众所周知,天鹅对水质环境的要求非常高。正因为这个大漠小城的生态之美,才引来了天鹅这样的“生态精灵”连续11年的“飞来不想走”。

  近11年天鹅日记透露浓情关爱

  “2008年1月20日—3月30日,天鹅陆续来到孔雀河,逗留51天,最多17只……2017年9月21日—2018年5月20日,天鹅逗留230天,最多227只;2018年9月14日,孔雀河里来了两只天鹅……2018年10月21日,天鹅已经达到188只……2018年11月12日,杜鹃河里的天鹅有114只,西尼尔水库有111只,共计225只,今年是天鹅最多的一年,我和同事们都特别开心。明天喂了杜鹃河里的天鹅,还要去西尼尔水库那边喂。”这是11月12日,记者在库尔勒市园林绿化管理局园林监察大队天鹅中队队员祖莱古丽·图尔荪手中的一本厚厚的天鹅日记上看到的内容。

  近11年来,来库尔勒越冬的天鹅数目稳定增长,停留的时间逐年延长,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库尔勒在生态环境保护上取得的成效。

  一篇篇天鹅日记,都透露出这座城市对天鹅的浓情关爱。

  “2014年1月20日清晨,天鹅中队接到市民反映,有3只天鹅趴在孔雀河的冰面上不动弹。当时库尔勒的气温是-7℃,队员们想都没想就从孔雀河岸下到冰冷的河水中,将3只受伤天鹅救起。随后,队员们将受伤天鹅送至库尔勒市动物卫生监督所进行全面检查,检查发现3只天鹅的翅膀、爪子处均受伤,工作人员赶紧对伤口进行清洗、消毒,做包扎处理。”

  “2017年2月10日17时30分,杜鹃河中队监察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一只小天鹅在桥下一动不动。监察员们不顾冰冷刺骨的河水,下到河中救起小天鹅,交给巴州野生动植物自然保护管理处的工作人员。”

  从2007年开始,为进一步保护野生天鹅在库尔勒休息越冬,库尔勒市园林绿化管理局园林监察大队专门成立了一支天鹅中队,每天负责清点天鹅数量、投食喂养、关爱救助。

  库尔勒市政府每年都要为天鹅、银鸥、野鸭等水鸟拨付“政府特殊津贴”,对它们进行一日三餐的投食喂养和保护救助。

  市民与天鹅和谐相处

  11月12日18时,祖莱古丽和队友们来到孔雀河四中段的平台上,拿出准备好的80个馕,吹起哨子。天鹅从各个河段飞了过来,她和队友们熟练地把白皮馕掰成小块投向它们。热心的市民帮助队员们掰馕投喂,还有不少市民拿起相机和手机拍摄天鹅的优雅姿态。

  有个小孩大声地叫着:“妈妈,我也要喂天鹅。”周围的人做出“嘘”的手势,让小孩子不要大声喧哗,以免惊扰了天鹅。

  随着环保意识的提高,市民对待天鹅都抱着欣赏和爱护的心态。

  库尔勒市政府还在孔雀河建设桥下游河段修建了天鹅岛,供天鹅夜间休息。每年春节,市政府明确规定沿河两岸居民区不得燃放烟花爆竹,以免惊扰了天鹅。同时,库尔勒市天鹅河景区从每年10月起对孔雀公园游船码头至天鹅河梦幻喷泉航线进行封航,并禁止市民在孔雀河两岸钓鱼,以保护和吸引更多的天鹅来库尔勒过冬。

  巴州旅游协会秘书长王斌是个摄影家,他的一大爱好就是拍摄天鹅。他说,以前都是到巴音布鲁克的天鹅湖去拍天鹅,天鹅很容易受惊,所以得用长焦,离得远远地拍摄。现在每年秋冬季,天鹅都会飞来库尔勒,拍起来就非常方便了。这些年,市民和天鹅和谐相处的情景时常进入镜头。

  库尔勒市民陈小燕是个天鹅迷,每年天鹅一来,只要周末有时间,她就会带着儿子去喂天鹅。

  沙漠小城天蓝地绿

  “我去过很多城市,但最美的还是库尔勒。”已经跟随儿子在上海定居的库尔勒退休人员陈玉梅,每年夏天仍要回库尔勒住上两个月。她记忆中印象最深的是:“如果有人想要在公园里折一根树枝,都会有好几个人上前制止,在这里,市民们对绿色的爱护是其他地方难以看到的。我想,这也是天鹅选择到这里来过冬的主要原因,因为这里确实很美,能和自然和谐相处的人最美。”

  10.6万亩退耕地还林,25.8万亩“三北”四期、五期防护林工程,2万亩退化防护林修复,13万亩森林抚育……这一组组数据,见证了库尔勒市为构建绿色发展新格局所付出的努力。

  目前,库尔勒林地面积214.04万亩,森林面积184.37万亩,森林蓄积量172.89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18.19%。

  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2914公顷,园林绿地面积2879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和绿地率分别为40.0%和39.52%。拥有城市公园绿地606公顷,人均公园绿地14.54平方米。

  细心的市民发现,库尔勒的晴天丽日越来越多。2017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26天,同比增加33天,PM10平均浓度下降35%,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