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唱响脱贫攻坚“致富歌” 让村民过上幸福好日子

——记自治区工商局驻阿图什市松他克乡温吐萨克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苗桂云

2018年11月22日 17:1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苗书记来了以后,让咱们村的干部更有样了,干群关系更和谐了,村民们挣钱的机会也越来越多了……”说到自治区工商局驻阿图什市松他克乡温吐萨克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苗桂云,村干部和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驻村以来,苗桂云紧紧围绕总目标,通过抓班子、带队伍,听民声、聚民心,促脱贫、促增收,赢得了群众的称赞。

  打造担当作为“好班子”

  驻村不久,苗桂云发现,村“两委”班子成员年龄结构偏大、文化程度较低,村支部书记带头作用不明显、工作能力不足,群众满意度不是很高。为此,她向乡党委建议,按程序选配了1名事业心、责任感强的干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落实并完善工作队员与村干部“一对一”帮带机制,带领村干部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自治区下发的村党支部工作规范,通过现场指导、实践锻炼等方式,不断提高村干部业务工作能力和为村民服务的意识。为发展壮大党员队伍、储备村级后备力量,苗桂云利用大场景广宣传、小场景多沟通的方式,动员村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毕业生和政治过硬、能力较好的村民小组长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择优纳入村级后备力量中跟踪培养。组织返乡学生参加村委会各项工作实践,让他们了解工作实际,感知家乡变化。

  苗桂云通过统一安排工作、统一检查落实让村“两委”班子更团结了,村干部工作更有积极性了。乡镇包村领导阿吾提江·加帕尔说:“我特别佩服苗书记,苗书记来了以后,村干部队伍素质和能力不断提升,村民们对村干部的满意度越来越高了。”

  播种寓教于乐“团结花”

  “文化体育活动很重要,教育引领群众工作也不能落下。我们要把工作做细、做实,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明白自觉维护民族团结。通过寓教于乐,以心换心,让各族干部群众紧紧团结在一起,拧成一股绳,也是我们必须做好的群众工作。”苗桂云经常给工作队员、村干部说着民族团结的重要性。

  驻村以来,苗桂云采用多种形式加强村民对“五个认同”和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认知,积极组织村民收听收看全国“两会”和党的十九大盛况,每周确定一个宣讲主题,工作队员“讲民生”,邻里之间“讲团结”,“四老”人员“讲党恩”,用身边人、身边事让各族群众感受到党的恩情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为引导更多的群众参与村里的集体活动,苗桂云带领工作队员、村干部利用“三八”“五一”“七一”等,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宣讲、表彰、文艺演出和感恩教育等活动,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各族干部群众在和谐的氛围中交往交流交融,拉近彼此的感情。

  村党支部书记肉孜买买提·赛来说:“现在村里有活动,大家都会来参加,村民们都喜欢这样的活动,村民的脸上笑容更多了,邻里关系更和谐了。”

  唱响脱贫攻坚“致富歌”

  温吐萨克村地处城乡结合部,人均耕地面积少,外出务工人员多,村民增收缓慢。苗桂云在多方调研的基础上与村“两委”研究,确定发展庭院经济促进村民增收,组建股份制合作社壮大集体经济。发展方向有了,苗桂云又多方联系,邀请市上扶贫部门和相关单位到村里指导庭院规划,为19户贫困户修缮羊圈、鸽舍等发展庭院经济。争取派出单位支持,解决了140户村民的灌溉用水,为村里贫困户无偿发放化肥20吨,发放扶贫种鸽80对160只。村民库提鲁克·吐尔迪领到化肥和扶贫鸽说:“苗书记来了,为我们村里做了很多实事好事,也帮了我很多忙,现在又给我免费发化肥和扶贫鸽,我真不知道怎么感谢她。”

  苗桂云还争取资金用于贫困户入股牧民牛羊养殖和深加工合作社,年底统一分红提高贫困户的收入。依托自治区村级“惠民生”项目新建的一座食品加工厂,解决了34名妇女就近就业。为帮助更多的村民增收,苗桂云又提出发展特色种植业的思路。她争取到扶贫资金购买石榴苗免费发放给贫困村民,积极引导贫困村民在房前屋后进行种植,并邀请专家对村民进行技术指导,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增收。“听说,每亩石榴能挣不少钱,在苗书记和工作队的帮助下,我也在房子周围种上了石榴,我盘算着把家中的3亩地全部种上石榴,这样比我种小麦、玉米可强多了。”规划着自己幸福的小日子,村民乃比·阿洪心里美滋滋的。

  苗桂云说:“做一件小事就是兑现一个承诺,解决一个问题就是完成一份期盼。我和我的工作队员们坚定坚决聚焦总目标,兑现对村民的每一个承诺,用心解决各族群众的每一个诉求,让温吐萨克村的村民过上更加和谐美好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