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不负韶华不负“亲”

——记哈密市人社局驻伊吾县前山乡石磨沟村工作队副队长帕如克·牙克亚

2018年11月22日 17:4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他把这里的每一个村民都当做亲人,真是个好巴郎。”说起哈密市人社局驻伊吾县前山乡石磨沟村工作队副队长帕如克•牙克亚,村民们赞不绝口。2018年选择继续留驻的帕如克,怀着对基层群众的满腔热忱,将真情融进了这座小村庄,成为村民最贴心的亲人。

  发挥特长 用爱心施教

  驻村伊始,帕如克便发挥自身语言优势,主动承担起村里农牧民夜校的教学工作。“要想给学生半桶水,自己一定要有整桶水。”从未当过老师的帕如克从网上下载教学资料,打电话请教当老师的朋友,丰富教学经验。他从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上下功夫,认真制定长短期学习计划,精心准备每日学习内容,采取互动教学的方式,与村民做游戏、唱红歌、讲故事,让村民积极参与其中。同时,针对部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基础薄弱的村民,帕如克还经常给他们“开小灶”。

  “帕如克老师真厉害,没有他的帮助,根本没有这个荣誉,真是太感谢他了。”前些日子,村民黑沙别克•热马扎带队参加乡里举办的“平安家庭知识竞赛”,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以前我都不会用国家通用语言打招呼,更别说写自己的姓名了,多亏了帕如克。现在,我不仅要自己学,还要让周围的朋友和我一起学。”黑沙别克感激地说道,这半年来,多亏了帕如克耐心细致地教他写、教他说。

  在帕如克的鼓励和引导下,不少村民主动加入到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队伍中。如今,走进石磨沟村户户都在学写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村民间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越来越浓厚。

  情系群众 用真心办实事 

  74岁的五保户夏尔曼•巴依沙力是独居老人,常年一个人生活。帕如克在走访得知后,便把老人认作自家亲戚,每天只要一有空闲,便会去看望老人,帮老人收拾屋子,给老人讲村里发生的趣事。老人腿脚不好,帕如克每次来都会给老人打盆热水,帮老人洗洗脚、捏捏腿……像亲人般照顾关爱着他。

  “帕如克真是个好孩子,他是我的家人。”夏尔曼老人总是这样说。

  “帕如克,我手机有问题,你帮我看看。”

  “帕如克,我孩子学习成绩怎么都上不去,你帮着辅导辅导。”

  “帕如克,家里的牛好几天不吃饲料了,你帮我找人看看。”

  ……

  每天,帕如克都会接到村民寻求帮助的诉求,虽然看似都是小事,但帕如克从不嫌人多事杂,反而更用心、细心、热心,为村民做好“鸡毛蒜皮”的事,解决好村民牵肠挂肚的事。

  “等等,我这就去”

  “好的,我马上来”

  “你看,这样你还满意吗”

  ……

  对帕如克而言,能给村民办成事就是他最大的成就,他的真诚和真心,得到了广大村民的认可,人人都称赞帕如克是党派来的好干部,是村里的好巴郎。

  促进和谐 用耐心化矛盾

  “帕如克善于调解矛盾纠纷,他知道症结在哪里,知道用什么方法能巧妙化解纠纷,是村里的金牌调解员。”村干部赛热山尼•加帕尼亚一脸敬佩地说道。

  村民居马别克•月孜格尔在村里的修路队打临工,工期结束后,却没有如期领到2300元的劳务费。居马别克多次找负责人索要,负责人都推三阻四,迟迟没有兑现。无奈之下,居马别克找到了帕如克,希望他能帮自己讨回工钱。

  帕如克了解事情原委后,立即联系修路队负责人,利用曾在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工作的经验,结合所学法律知识和监察条例,耐心地给工程负责人讲法律、举例子、摆事实,让负责人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没过几天,负责人便将拖欠的劳务费全额还给居马别克。

  “帕如克真有办法,一下子就解决了我们的心头事,真是太感谢了。”居马别克高兴地说。

  针对村民普遍担心的拖欠劳务费问题,帕如克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建议设立调解小组,解决群众各种矛盾纠纷和工资拖欠问题,并开展法律讲堂,讲解劳动法、合同法等,教育引导村民通过合法程序维护自己的权益。调解小组成立以来,先后帮助4名村民讨要工资近9000元,调解群众矛盾纠纷20余起。

  驻村近两年,帕如克已深深融入这片土地,他把村当家,把村民当亲人,贴心为群众化解了一个个难题,赢得了村民的信赖与支持。驻村依旧,真心不止,帕如克凭着赤诚之心,用一腔真情继续为石磨沟村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