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第一书记丁万泉:当好父老乡亲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2018年11月23日 11:17   来源:天山网原创

丁万泉给村里的老人穿爱心企业捐助的棉衣。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 通讯员韩飞摄影报道)有难题,找“万泉”,在帕米尔高原的乌恰县黑孜苇乡坎久干村,村里人常说这样一句话。

  万泉,是坎久干村人对新疆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疆能源集团”)驻坎久干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丁万泉的昵称。他已经连续2年在坎久干村驻村,在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轮回里,他像一弯“清泉”,滋润着坎久干村村民的心田,增添了村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动力和信心。

  “万泉书记想法多、办法多,不仅建立了‘扶志学堂’,成立了劳务服务队,还推动发展了‘百杏生态园’乡村旅游、同心骆驼养殖合作社等产业项目,使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大幅提高。跟着这样的第一书记干,错不了!”11月22日,坎久干村村委会主任吐尔达力 · 哈山说。

  骆驼养殖趟出稳定脱贫路

  坎久干村平均海拔2300米,自然环境不好,贫困发生率较高。

  丁万泉想到,坎久干村原来是乌恰县国营羊场,不少村民擅长牲畜养殖。为了让村里的贫困户尽快增收脱贫,他提出依托精准扶贫项目,采取“公司+村委会+合作社+贫困户”的运营模式,让养殖大户带领贫困户养骆驼增收脱贫。

  新疆能源集团驻坎久干村“访惠聚”工作队与村党支部、骆驼养殖大户签订三方协议,成立同心骆驼养殖合作社,新疆能源集团代坎久干村30户贫困户出资30万元,采购34峰奶骆驼加入合作社。

  经过一年的经营,合作社的骆驼由34峰增加到64峰。2018年2月,合作社为30户贫困户每户分红1000元,实现了坎久干村建村史上第一次分红。

  贫困户托乎提麦麦提 · 阿布都卡地尔说,加入合作社后他不仅每年有分红,在合作社打工每月还有工资。

  “以前,扶贫资金和项目都是直接分到贫困户手里,形成不了规模效应,什么大事都做不成。”吐尔达力 · 哈山说,“成立专业合作社,让贫困户当‘合伙人’,能最大限度调动村民的积极性。”

  2018年,坎久干村又拿出75万元扶贫项目资金,采购了50峰奶骆驼交给合作社养殖。

  目前,合作社骆驼达到113峰,并带动了5名贫困劳动力直接就业,每人每年收入3.6万元,每户每年可获分红1500元,规模效应和扶贫成果不断显现。

丁万泉(右一)为来“百杏生态园”旅游的游客们进行讲解。

  发展旅游推动坎久干村转型

  坎久干村有个无人打理的古杏园,在丁万泉眼里,这个杏园却可成为坎久干村增收脱贫的一个产业支撑。

  2017年春季,“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立足坎久干村的区位优势,依托古杏园独有的百年杏树和依山而立的高原自然风光,提出打造集“赏、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百杏生态园”乡村旅游项目计划,得到村民一致同意。

  “只要杏园建好了,人来得多了,我们在里面做点小生意,钱挣得肯定像杏花一样多。”65岁老党员赛买提 · 司马义不仅带头支持修复杏园,还主动把家里5棵树龄20年的杏树捐了出来。

  杏林、毡房、小木屋……2018年6月16日,“百杏生态园”试营业,迎来首批游客。

  “虽然只是试营业,但来这里的人还真不少。”村民图尼萨 · 阿仁说,“我在这里上班,一个月3000元工资。明年正式营业后,我打算在这里开一个牧家乐,日子一定越来越好!”

  新疆能源集团驻坎久干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蒲建宏介绍,“百杏生态园”试营业间,先后接待疆内外考察观摩团和旅游婚庆团60余批次、1.4万余人次,实现纯利润20万元。

  “百杏生态园”试营业业绩不凡,丁万泉的眼光却还要长远,他计划采取“公司+村委会+合作社+贫困户”的运营模式,打造“东有泰山看日出,西有乌恰观日落”的旅游品牌。

  “明年‘百杏生态园’正式营业后,我们鼓励村民到园里创业就业,用旅游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丁万泉说,“百杏生态园”这个乡村旅游精准扶贫项目,将带动坎久干村由畜牧养殖村向特色旅游村转型,推动农牧民增收由“输血”向“造血”转变。

   让“第一书记”这面旗帜更鲜亮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我们要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有活干、有钱赚。”丁万泉说。

  为此,丁万泉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在村里筹办“扶志学堂”,每月邀请致富带头人、种养殖能手进行宣讲和培训,教育引导村民用勤劳的双手拔穷根、摘穷帽,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2018年3月,坎久干村在乌恰县率先组建了以75名贫困群众为主的劳务服务队。

  丁万泉为劳务服务队协调争取到1个土地平整、4条水渠和6个便民服务中心的建设施工项目,每人每天劳动报酬不低于150元。

  “在家门口务工、一天挣150元,获得劳动报酬的同时年底还能分红。”劳务服务队队员塔依尔 · 玉麦尔感慨地说。

  2018年,丁万泉还协调将村集体的1000亩土地委托专业公司开发建设,在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的同时增加村集体收入;他还积极推动坎久干村与江苏省常州市郑陆镇牟家村在民族团结、文化交流、项目建设、资金投入、技术支持等方面实现“东西部结对共建互助”,促进坎久干村全面发展……

  “截至今年10月30日,我们村集体的收入已达30.5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5万余元。”丁万泉说,“都说第一书记是贫困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领头雁’,是脱贫攻坚路上的一面旗帜,我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好这只‘领头雁’,让这面旗帜更鲜亮,带领坎久干村的父老乡亲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