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用实干赢得信任

——记自治区纪委监委驻阿克陶县皮拉勒乡皮拉勒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周锋

2018年11月23日 10:2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舒涵报道)“他把群众放在心上,无论大事小事,能马上解决的绝不过夜,时间久了,群众都信任他。”“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贾超这样评价自治区纪委监委驻阿克陶县皮拉勒乡皮拉勒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周锋。

  翻开周锋的驻村工作日记本,上面写着“激情干事业,忠诚‘访惠聚’”,这是他的座右铭。在他的带领下,如今的皮拉勒村凝聚力更强了,村容村貌变化更大了,村民向往美好生活的热情更高了。

  党组织作用凸显

  皮拉勒村共630户2692人,人均土地1.6亩,建档立卡贫困户277户1238人,属于自治区深度贫困村。

  面对以前部分村干部文化素质偏低,党员干部服务意识较差的状况,周锋带领工作队入户走访,找准软弱涣散的“病因”,结合实际制定整改措施,解决了村干部职责不明、工作懒散、遇事推诿的问题。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周锋的建议下,工作队设立了党员活动室、农民党校等,利用机关干部走访亲戚的契机,邀请干部讲党课,开展党纪党规辅导学习;与党员谈心谈话,开展警示教育等。

  大学毕业生穆开热姆 · 麦合木提是个积极上进的年轻人,萌生了向党组织靠拢的想法。得知此事,周锋主动帮助穆开热姆,引导他传播正能量,带动身边的年轻人。现在穆开热姆和另外两名大学生已经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为改变卫生面貌较差的村容村貌,周锋建立了表彰先进、督促后进的机制,每月评选最美家庭、美丽庭院,同时对村里在勤劳致富、民族团结等方面涌现出的先进党员进行表彰。很快,村里气象焕然一新。

  群众致富信心足

  皮拉勒村的老巴扎十分热闹,由于长年承包给个人经营,管理混乱,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今年8月,工作队对老巴扎进行了改扩建,在原有基础上扩建至1.6万多平方米,增设摊位420个。“摊位租金收入一部分纳入村集体经济收入,一部分作为贫困户年底分红,预计扩建后的巴扎每年收益40多万元。”工作队队员唐晓俊告诉记者,工作队还为16户贫困户申请了公益性岗位,在巴扎上从事保安等工作,帮助他们增加收入。

  11月18日,在扩建后的巴扎上,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收尾工作。放眼望去,蓝色彩钢板房规范整齐,摊位井然有序,“再过一阵子就能搬进来做生意了,很期待呀!”村民亚森江 · 艾日布拉克笑眯眯地说。

  “勤劳的人吃羊腿,懒惰的人喝凉水!”这是村里引进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双联创服装纺织有限公司的企业文化口号。针对村里妇女不方便外出务工的实际,周锋积极协调将卫星工厂引进村里,100多名妇女参加培训后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村里歌声笑声多

  “要不是周书记帮我们协调,我们的钱肯定打水漂了!”说起几年前的一起案子,皮拉勒村党支部书记阿布都热合曼 · 阿布都克热木深有感触地说。

  原来,2015年10月,皮拉勒村购买了500多只母羊,承包给阿克陶县某肉业有限公司负责养殖,与对方约定每年支付返利,3年后将羊全部归还。然而合同履行仅一年,对方就开始推诿。

  后来该公司因其他案件被当地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涉案资金全部冻结。得知此事,周锋立即向当地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并亲自出庭。最终,对方同意庭内调解,险些流失的68万多元被顺利追回。

  千方百计为村民办实事、做好事,帮助村民解决生产生活方面的困难,周锋赢得了广大村民的认可。

  如今的皮拉勒村,旧貌换新颜,村民的脸上洋溢着幸福、自信的笑容。“大家的心齐了、气顺了,村里的歌声笑声也多了,现在周书记动员我们在房前屋后种花种菜,建设美丽乡村,他咋说我们就咋干。”村民塞丽古丽 · 肉孜提充满信心地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