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漫《51000次旋转》圈粉乒乓球迷 许昕丁宁等国手纷纷点赞

2018年11月23日 11:06   来源:环球网综合

 

  11月24日,国内首部讲述乒乓少年成长的彩色漫画《51000次旋转》,将在7大漫画平台同步开始周更连载,每周六中午上线。

  这部由前国家队队员做技术指导,杭州旋转乒乓有限公司和钱江晚报共同出品的热血漫画,在“双十一”期间正式上线。经过11月12日到18日的7天连更,《51000次旋转》在看漫画平台上,已积累了4000万点击和搜索量,摘下黑马榜第4名,新作日活榜第7,新作人气榜第18,新作阅读榜第23,总榜第71名的成绩。一部热血运动漫刚一上线,就在当下国漫主流是古风、玄幻、霸道总裁的题材中,杀出一条“血路”,实属不易。不仅引来许昕、丁宁、梁靖崑等国手的微博点赞和转发,留言区里还都是粉丝催更的声音。

  这个热度从6个月前第一次官宣时已经露出端倪——5月4日,《51000次旋转》官微发布了人物群像海报,公布七位主角(6位主力队员和1位教练)的形象以及技术特长。当天,海报点击量就超过了300万,球迷和漫迷欢呼“终于有一部国球热血漫”,更有马龙、许昕、樊振东、丁宁、刘诗雯等等国家队球员纷纷转发,甚至“惊动”了那个“不懂球的胖子”刘国梁,在微博俏皮怼许昕:你知道这标题什么意思吗?

  这几年,经历了IP的爆炸和回落,不难发现,蒸蒸日上的国漫,始终缺一部热血运动漫画。究其原因,除了当下少年漫画式微,主流漫迷更偏爱少女漫以外,运动漫本身的绘画难度也让漫画从业者望而却步。

  这也是《51000次旋转》创作团队花了一年多时间筹备上线的原因之一。在这期间,制作团队采访了多位世界冠军,在编剧和绘画的过程中,还特邀前国家队球员担当专业技术指导,用心规划了每个角色的技术特点、性格特征、成长经历,并精心设计每场比赛的球路。

  对细节的关注和刻画,资深球迷从标题中就能窥知。旋转,是乒乓球技术的灵魂。那51000次从何而来?引用漫画内容本身的解释——“在球拍的击打下,高手可以打出170转/秒的惊人转速。按一局5分钟来算,两位高手之间经历的便是51000次旋转——堪称极限对攻。”

  在连更期间,《51000次旋转》虽然只出了七话,但已经出现了两场比拼,介绍了三种发球方法:德国名将奥恰洛夫的“潜水艇式发球”,萨姆索诺夫的高抛发球以及丁宁的砍式发球。角色台词配合双方反应,让读者能轻松记住“下旋球”“上旋球”“侧旋球”的概念,以及“反手暴冲”“摆短防守”“台内挑打”等个人绝招,再配合漫画中“萌版小剧场”的知识点普及,每一话都是一节刺激精彩的乒乓科普课。

  在漫画里,天才球员江杉因伤放弃乒乓球,进入高中后,机缘巧合下换手重练,在前国家队球员的指导下,他和杨继远、靳子言、秦天、袁野、严正恺等性格迥异、技术各有所长的同学一起,重振校队,从市联赛一路打到国际大赛。少年们收获了对手、友情,在冲击冠军的同时,也学会了如何面对失败。

  这部作品中,特意虚构了一个全球青少年乒乓大联盟赛,让少年球员们从市级比赛开始,一步步冲击联赛冠军。尽管这是漫画中架空的比赛,但和国球掌门人的思路不谋而合。今年9月27日,中国乒协官网发布公告,副主席刘国梁担任组长并主持协会工作。刘国梁在接受腾讯采访时提到,当下国乒最强的对手日本,从U7、U9、U12到国青队,有着完整的梯队培养以及民间赛事体系,他也将关注国内少年梯队的建设。

  即将到来的2020奥运会,将在动漫王国日本的东京举行,而2022年亚运会的举办地杭州又是中国的动漫之都。乒乓少年们的热血故事,横跨体育和动漫两界,对国球运动在青少年人群中的影响和推广,将起到积极作用。

  就像著名漫画家二混子在微博转发《51000次旋转》预告章时说的:“以前看《灌篮高手》,迷得晕头转向……希望国漫快快成长起来,给中国的年轻人带来属于中国的热血偶像。”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