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留县今年实现千户脱贫

2018年11月23日 11:50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亮报道)11月19日,记者从巩留县扶贫办了解到,今年巩留县有1156户4100余人脱贫,该县脱贫人口全部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

  今年以来,巩留县紧扣年度脱贫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担当,细化措施落实,把精准脱贫工作放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深入谋划,放在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中全面把握,为扶贫攻坚搭建了完整的推进体系。通过精准到“一户一策”、促进持续增收、夯实脱贫基础、提升脱贫效果、激发内生动力、补齐脱贫短板等全方位推进措施,使扶贫工作超过了预期目标。

  如在转移就业上,出台《巩留县农村富余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以奖代补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提高到疆内外企业长期稳定就业奖励标准,对贫困劳动力和夫妻同时长期稳定转移就业进行再奖励,近年来已有组织向疆内外输出贫困劳动力379人赴企业就业,485人实现灵活就业,实现了“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人”的目标。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为贫困户找准贫困根源,围绕“三个不能闲”(富余贫困劳动力不能闲、空白庭院不能闲和牲畜棚圈不能闲),为贫困家庭算经济账、政策账和感恩账,为每户都量身定做了脱贫路径,确保有效扶贫。

  该县在产业发展和调整中注入了大量扶贫元素,培育贫困农户能够直接参与到优势主导产业中。去年开始,该县塔斯托别乡贫困村巴合拜村成立了土地股份制合作社,在援疆工作组的支持下,发展油芍产业,实施兜底500元+劳务工资+年底分红措施,实现整村推进、贫困户脱贫。阿克吐别克镇哈雷社区成立阿斯勒阿尔曼手工艺刺绣合作社,吸收本村劳动力68人,其中贫困人员占52人,实现贫困人员每月增收2000元左右。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1至5万元免担保、免抵押贴息贷款用于产业,累计为869户发放贷款总额3624.5万元。多种产业扶贫的政策有力促进了贫困村经济发展和扶贫对象脱贫致富。

  该县在贫困家庭的医疗和教育上也不惜余力给予支持,教育帮扶杜绝因学致贫,学前至高中教育学杂费全免,对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含大专及职业教育)补助3000至6000元,教育帮扶277名贫困家庭学生。健康医疗救助解决因病致贫返贫,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全覆盖,享受“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惠民政策,已有2971人享受,免收患者住院费用148.2万元,实现社保局、医疗机构、保险公司在医疗机构“一站式结算”。

  由于扎实的工作和相对完善的扶贫攻坚政策体系,巩留县大量的贫困家庭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一些贫困村也摘掉了贫困的牌子,这一切坚定了干部的帮扶信心,燃起了贫困户脱贫的更多希望。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