焉耆县:工作队和致富带头人助力乡村文明建设

2018年11月23日 11:53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近日,焉耆县查汗采开乡莫哈尔苏木村致富带头人玉山江·吐尔洪在清运垃圾。

  天山网讯(通讯员阎芳 马青燕 艾孜海尔·卡哈尔摄影报道)“工作队给我们家家户户配发了统一的绿色垃圾桶,每天都有专门的电动垃圾清运车来收集垃圾,到处乱扔垃圾的现象减少了,我们村比过去干净整洁多了!”近日,新疆焉耆县查汗采开乡莫哈尔苏木村村民早日古丽·麦合木提高兴地说。

  今年,焉耆县查汗采开乡莫哈尔苏木村工作队利用美丽乡村建设,深化全村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引导村民开展庭院绿化、美化、三区分离等集中整治工作,进一步提升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

  工作队将乡政府配发的垃圾桶放置在村民家门口,停用敞开式的露天垃圾池,建立村庄保洁制度,合理配置保洁员,有效解决了垃圾随意倾倒、露天堆放等问题。同时按照“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模式,每天组织人员收集垃圾并用乡里配发的电动清运车进行转运,但由于运输车数量少,经常出现来不及转运的现象。

  村上的致富带头人玉山江·吐尔洪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找到工作队干部,提出由他负责的合作社出资购置一辆小型压缩式垃圾车,一次可以拉运6~7吨垃圾,每天将全村的垃圾集中拉往乡转运站。

  工作队组织全村178户村民通过“一事一议”的方式,确定每户每月交纳10元的垃圾清运费,逐步推进全乡垃圾综合处理、集中运输、整体整治工作。

  焉耆县委政法委、县公安局驻焉耆县查汗采开乡莫哈尔苏木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蔡昆说:“随着群众工作的扎实开展,村民对各项工作都很关心。村民大会上对集中清理垃圾问题一次通过,致富带头人玉山江·吐尔洪更是出钱出力,方便了村民就近处理生活垃圾,提高了村民环保意识,也扎实推进了乡村文明建设。”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