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人社部门前三季度为企业减负5.7亿元

2018年11月23日 12:48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马钧禹报道)近日,天业集团收到了八师石河子市社保局发放的稳岗补贴68.53万元。截至11月16日,八师石河子市已为168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670.57万元,对于降低企业成本、稳定职工队伍、提升职工技能水平、促进就业起到了积极作用。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兵团积极为企业用工减负。自2016年5月以来,兵团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政策规定。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已由20%降至19%;失业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原来的2%降至0.5%;工伤保险平均缴费比例由0.9%降至0.7%。据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统计,2018年前三季度,兵团通过降低社会保险费率,为企业减负5.7亿元,并发放失业保险三项补贴0.98亿元。

  企业得到的实惠不止这些。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稳岗补贴政策,帮助企业脱困发展和稳定员工就业,兵团全面推动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实施,将失业保险基金支持企业稳岗政策实施范围由兼并重组企业、化解产能过剩企业、淘汰落后产能企业扩大到所有符合条件的企业,确保实现“两个全覆盖”,即符合条件的统筹地区政策全覆盖、符合申领条件企业的主体全覆盖。

  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曾林介绍,兵团适度降低稳岗补贴门槛,放宽政策条件;部分符合条件的企业因多种原因未能及时申报的可补办申请;补缴上年欠费的企业,可当年申请享受稳岗补贴;在兵团国资国企改革和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中,稳岗补贴可用于师市国有企业、团办企业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人员安置相关费用支出。

  兵团对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未裁员或裁员率低于当地城镇登记失业率、未降低一线职工收入的企业,按上年度企业及职工缴纳的失业保险费总额50%予以返还。自2018年1月起,稳岗补贴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团办企业、连队职工。2018年前三季度,兵团为554家企业发放了稳岗补贴747万元,惠及企业职工3.4万人。

  为充分发挥失业保险功能作用,鼓励职工提升职业技能水平,兵团印发《关于失业保险支持参保职工提升职业技能有关问题的通知》,并积极实施失业保险支持技能提升“展翅行动”,兵团企业职工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取得相关职业证书者,均可申领技能提升补贴。兵团对累积缴费满36个月且取得初级、中级、高级职业资格证书的职工,分别给予1000元、1500元、2000元技能提升补贴。2018年前三季度,兵团为1.26万人发放职业技能提升补贴1985万元。

  在团场职工“三类”人员补贴方面。团场大部分丧失劳动能力“女满45周岁”“男满55周岁”职工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女满48周岁”“男满58周岁”的职工、生活困难职工、转岗待岗职工等“三类”人员可享受相关失业保险待遇。2018年前三季度,兵团为0.58万名“三类”人员发放补贴7062万元。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