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A星计划明年发射

2018年11月23日 17:44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北京11月22日电 (杨璐 记者付毅飞)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22日在京透露,我国与巴西联合研制的第六颗卫星——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A星,将于2019年发射。

  在中国国家航天局、巴西航天局当日在京联合召开的中巴航天合作三十年座谈会上,张克俭表示,中巴双方将继续积极落实《2013—2022年中国国家航天局与巴西航天局航天合作计划》,加强科技创新,确保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星在轨运行顺利,04A星2019年如期发射,加快推进05、06星等后续合作,继续提升中巴地球资源卫星品牌的国际影响力。在和平探索和利用外太空的进程中,以“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为契机,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增进人类福祉,更好发挥中巴航天的力量。

  巴西航天局局长黑蒙多表示,两国航天合作成果既在双方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又将卫星数据免费提供给各国,服务人类文明进步,让中巴合作惠及世界。期待中巴两国航天机构继续这一欣欣向荣的合作,突破限制、打破疆界,并造福全人类。

  1988年7月,中巴签署《关于核准研制地球资源卫星的议定书》,掀开了中巴航天合作的序幕。中巴地球资源卫星合作项目被两国领导人誉为高科技领域“南南合作”的典范。三十年来,双方联合研制了6颗中巴地球资源卫星,卫星数据广泛应用于两国农业、林业、水利、国土资源、环保和防灾减灾等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并为拉美、非洲、东盟等诸多发展中国家提供了50余万景遥感卫星数据。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