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颗石榴籽】从贫困户到致富“明星”,干了这碗鸡汤……

2018年11月23日 19:06   来源:天山网原创

  一直以来,驻村工作队都在用真情去脱贫,用心帮扶得民心。最近,一些从前的贫困户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变成了增收能手,一起来看看吧!

  新工作 新开始

  近日,家住克拉玛依市金龙镇油龙社区的米德勒汗·哈力别克获得了社区颁发的“勤奋努力奖”荣誉证书,一脸自豪和幸福的米德勒汗骄傲地将证书拿给妻子努尔加纳提·出曼,妻子也满心欢喜。要知道,在一年前,米德勒汗还只是一个靠低保金生活的男人,如今,他通过克拉玛依市工建局驻社区工作队的帮助,靠自己的双手过上了幸福生活。

  瘦小的身材,大耳朵,今年48岁的米德勒汗由于手部有残疾,从小性格就内向封闭。成年后,他和年迈的母亲依靠低保金生活。

  直到2017年10月,工作队及社区工作人员在入户宣讲的时候,发现米德勒汗的普通话水平不错,而且除了右手干活不太方便以外,身体状况良好,谈及为什么不找工作时,米德勒汗嘿嘿一笑说:“谁愿意要我呢?”工作队队员立马表态:“只要你愿意,工作我们帮你联系!”

  说干就干!一个星期后,工作队就给米德勒汗打电话让他去大学城面试保安的工作,经过面试以及社区的推荐,米德勒汗顺利上岗,成为一名保安,第一个月扣除五险一金拿到2800元。米德勒汗非常激动,跑到社区来握着工作队队员们的手激动地说:“我现在也能靠自己赚钱了,感谢党,感谢工作队。”

  今年6月,米德勒汗主动找到社区负责低保事务的工作人员说:“我现在可以通过劳动养活我自己了,把我的低保停掉吧,去给那些更需要的人。”大家都很感动,现在的米德勒汗变得更加有担当,更加勇敢。参加了工作的米德勒汗好事一件接一件,2018年9月,米德勒汗和一起工作、同在大学城做保洁工作的努尔加纳提·出曼结婚了,现在的米德勒汗,生活中充满了幸福,工作也越来越努力,在生活中也越来越自信。

   米德勒汗·哈力别克(右)和妻子一起分享自己获得的荣誉。

  今年社区的“传播正能量居民”的评选活动中,米德勒汗获得全票通过。在给他的颁奖词中,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蔡丽丽这样写道:身残志坚,勇于用自己的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劳动光荣,辛勤工作让我们活得更有尊严!(克拉玛依市工建局驻社区工作队 刘吉)

  玉米喜丰收

  “感谢工作队,今年我家玉米亩产提高了30%,党的惠民政策太好了,你们为我们做这么多好事,我们会记住这份关爱,更努力的劳动,创造美好新生活!”近日,拜城县察尔齐镇恰克其村村民吐尔逊古力·吉力力欣喜地说。

  原来,这两天,恰克其村的450亩玉米地吸引丰收,乌鲁木齐海关驻村工作队帮助村民一起抢收着玉米。院里堆满了金灿灿的玉米,村民们咧开嘴露出灿烂的笑容……这些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冬日丰收图。

村民捧着丰收的玉米高兴极了。

  2018年初,工作队入户走访时,村民反映位于亚河滩的450亩地因干旱,导致了玉米产量不高,同时,简易小木桥难以承载运输车辆,成熟的玉米很难运送出去。工作队得知后,花费3万元,先后修建了引水渡槽和过水桥涵,解决了农田灌溉和车辆运输困难问题,以实际行动做到驻村更助村,打好脱贫基础。

  “经常与村民同劳动多沟通,才能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帮他们解决问题后,我们也高兴,更有一种成就感。我们会继续用真情做好群众工作,用真心为民做事!”工作队队长王志强说。

  “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工作队,为我们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村民心头大事,往年我家玉米干旱缺水,产量不高,运输玉米也很困难,今年工作队帮我们修建了暖心桥和渡槽,玉米产量比往年高多了,运输也方便了。”村民吐尔洪·玉山激动地说。(乌鲁木齐海关驻村工作队 胡尔西达·奴苏布汗)

  “千企帮千村” 让她收获多个第一

  1950元,这是22岁的如孜妮萨·艾柯木人生第一笔工资。喜滋滋地点着手头的钞票,如孜妮萨说,“这个钱,我要给家里两个娃娃多买点好吃的。”

  如孜妮萨是和田县英阿瓦提乡艾吉克村的村民,以前一家人的经济来源,就靠她老公一人的收入。

  10月,新疆广汇集团牵头引进5家内地合作企业,一口气在和田县、洛浦县建成5家扶贫工厂,其中3家扶贫工厂落户在了如孜妮萨木所在的村。

扶贫工厂里,工人们正忙碌着。

  这让如孜妮萨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在其中一家扶贫工厂——新疆广益汇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当上了班长。

  以前,如孜妮萨每天的生活就是围着灶台跟两个孩子转。如今,每天上班的时候,如孜妮萨把两个孩子送到村上的免费幼儿园后,走路4分钟就到了工厂。

  在工厂,如孜妮萨收获了很多个第一:第一次学会了组装行车记录仪;第一次挣到了工资;第一次学习管理班上33位班组成员……

  “从来没想过我能在家门口当上产业工人,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双手努力工作,摘掉贫困户的帽子,让全家人的生活越过越好”,如孜妮萨·艾柯木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

  现在,扶贫工厂已吸纳了包括如孜妮萨·艾柯木在内的1200多名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人均月收入达到1500元左右。据测算,5家扶贫工厂达产后,年销售收入将超过10亿元,为地方贡献税收近2亿元,近期直接实现就业6000人以上,最终实现就业2万人。

[责任编辑:林庆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