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辉煌成就 谱写时代华章

自治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启动

2018年11月24日 01:35   来源:天山网原创

11月23日21时,“伟大的变革”自治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交响音乐会在新疆人民剧场奏响。黄新竹摄

  天山网讯(记者朱凯莉报道)11月23日21时,“伟大的变革”自治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交响音乐会在新疆艺术剧院人民剧场奏响。这也意味着自治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拉开帷幕。

  交响音乐会分为在希望的田野上、新疆是个好地方、共圆祖国梦想三个篇章。新疆艺术剧院管弦乐团带来一首首交响曲,时而如江河奔腾,时而如行云流水,用音乐奏响改革开放四十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征程,为人们全景描摹了伟大祖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程,令观众们心潮澎湃,燃起人们对强大祖国的自豪与热爱。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人民勠力同心,攻坚克难,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创新实践,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第一篇章编排有曲目《我的祖国》《东方之珠》《在希望的田野上》等为代表的音乐作品。第二篇章主旨展现新疆各族人民手拉手、心连心,共同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共同建造和谐家园的美好画面。曲目编排以人们耳熟能详的《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塔里木》等曲目与现实题材新创作品《各族儿女手拉手》相结合。基调铿锵有力、自豪感、荣誉感油然而生。第三篇章讴歌赞颂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及辉煌成就。曲目为《辉煌中国》《不忘初心》等优秀作品。

  “40年前能拍照摄影很新奇,现在已成为我们百姓生活中的寻常事情,我今天就拿手机拍了与演员的合影。”演出结束后,60岁的李慧欢老人激动地说,今天的音乐会非常精彩,很多经典曲目耳熟能详,听起来很有共鸣,新创作的曲目也令人印象深刻,总体而言回味无穷。

  据了解,自治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反映了近年来新疆现实题材舞台艺术创作的阶段性成果,自今日起至12月23日将有6个剧目和2场音乐会与观众见面。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