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有力措施

2018年11月24日 12:20   来源:天山网原创

  自治区政协原主席 艾斯海提 · 克里木拜

  党中央历来关心新疆的稳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一新疆工作总目标,是完全符合新疆实际的。近几年尤其是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自治区党委全面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坚定不移落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反恐维稳斗争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当前,新疆大局稳定、形势可控、趋势向好,已连续22个月没有发生暴力恐怖案件,危安案件、公共安全事件、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大幅度下降,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宗教极端思想渗透得到有效遏制,各族群众安全感显著增强,为从根本上解决影响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深层次问题打下了良好基础。实践充分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是英明正确的,自治区党委围绕总目标采取的各项措施是果断有力的。

  自治区党委立足实际,坚持“一手抓打击、一手抓预防”,在严厉打击少数严重暴力恐怖犯罪分子的同时,重视开展源头治理,创造性采取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等管用有效措施,通过帮教工作,最大限度地团结教育挽救大多数有轻微违法犯罪行为的人员,避免其成为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受害者和牺牲品。

  今年10月30日,我们离退休的部分省级和厅级干部到和田地区参观学习。我们参观了和田市、和田县的两所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还调研了洛浦县多鲁乡村级基层组织阵地建设和脱贫攻坚等情况。

  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很正规,有现代化的教学楼、设施齐全的宿舍楼,还有各种职业技能的实训基地、免费餐厅、体育场所和娱乐设施。学员们在这里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法律、学技能。我们看到有些学员已经掌握了3000多个字,完全可以看报纸,发音也很标准,能流利地和我们对话。学员说:“过去我们受宗教极端思想的影响,没有好好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到了中心后,越来越喜欢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了,感觉很高兴!”学员们在学习培训期间还学习法律知识,他们系统地学习法律知识后才明白了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危害,很惭愧过去的所作所为,学员说:“感谢党和政府挽救了我们!”学员们学技能的热情也很高,学会一门技术后,他们就在产业孵化园里就业,一个月能拿到2000多元的工资,他们觉得当了产业工人后很自豪。过去办过企业的一些学员在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里办起了艾德莱斯绸纺织厂、打馕店等,通过技能培训,大部分学员实现了就业。

  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里的学员精神面貌都很好,他们学会了讲文明、讲卫生、讲道德、讲法律,他们的文化生活很丰富、很活跃,中心根据个人特长组建了舞蹈队、歌唱团和各种球队,经常性开展活动。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经常组织专人与学员们交流,听取他们的诉求,了解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困难,及时移交有关职能部门予以解决。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还为学员们创造了与家人经常见面联系的机会和便利条件。我们去参观的当天,正好是学员与家人团圆的日子,我们看到学员和家人在愉快地交谈,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给学员家属提供了各种免费餐饮。我们问一些学员的家属:“你们对学员的学习生活满意吗?”家属说:“非常满意!亲人在这里完全变好了,在教育培训中心过着现代文明生活,又学习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懂了法律,学会了技能,现在又就了业,有收入了,这样的好事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做到,我们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

  通过调研,我深深感到,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阳光普照,充满了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充满了对人的全面发展的保护和帮扶,充满了正能量。众所周知,20世纪90年代以来,境内外“三股势力”在新疆策划并组织实施了多起暴力恐怖案件,这些暴恐分子令人发指的罪恶行径,严重破坏了新疆的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给各族人民造成了巨大的伤害。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也很激烈,“三股势力”利用各种途径,打着“民族”的旗号,披着“宗教”的外衣,歪曲新疆历史,宣扬宗教极端思想,鼓吹民族分裂。为了从根本上铲除滋生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土壤,将暴恐活动消除在未发之前,自治区党委用创造性的举措,举办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这是一项极为重要的,可以从根本上清除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有力措施。一方面,最大限度消除了“三股势力”滋生的环境和土壤,挽救了一大批受毒害的人员和家庭;另一方面,最大限度地团结了各族人民,夯实了党在基层的政治根基和群众基础。

  实践证明,新疆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而对多数受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影响,涉嫌犯罪但情节较轻依法不需要判处刑罚或者可以免除刑罚的人员,在依法宽大处理的同时,通过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机构向他们提供免费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以此增强他们在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以及职业技能等方面的能力,从根本上筑牢抵御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渗透的防线,是一项深得民心的伟大举措。

  我们在和田期间还调研了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我们先后在洛浦县多鲁乡的哈勒瓦甫村、阔台买村实地参观了他们的脱贫攻坚工作,看到当地村级组织阵地建设很全面、很规范,在保稳定、谋发展、促脱贫、聚民心方面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工作。这些村成立了养鸽合作社,引进了黑木耳种植项目,建设了服装卫星工厂,采用“村集体+企业+贫困户”运作模式,抓产业促就业保稳定,广大农户特别是许多贫困户种植养殖的积极性提高了,去工厂打工的意识增强了,收入日益增加。村级组织的威信明显提高了,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意识更强了。经调研,我了解到:和田地区七县一市都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原有贫困村1219个,贫困人口25.05万户、103.21万人。这几年在自治区党委正确带领下,我区全面推进“七个一批”扶贫工程,积极构建“县有龙头企业、乡有规模企业、村有卫星工厂、户有小作坊”四级就业架构,推动形成覆盖到乡、辐射到村、延伸到户的产业体系,引进企业数增至709家,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组织增至3110家,仅村卫星工厂就达906个。截至目前,和田地区已累计脱贫10.16万户,42.2万人,496个贫困村退出,民丰县2016年摘帽。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通过艰辛的努力、不懈的奋斗换来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民族都不能落下。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深入研究、科学制定了脱贫攻坚规划,持续加大各种投入力度,采取“访惠聚”驻村、选派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结对认亲、干部支教、九大惠民工程、对口援疆等各种有力措施,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我们完全相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各兄弟省市区的大力帮扶和全疆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2020年新疆一定可以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解决南疆四地州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为完成人类减贫史上的中国壮举贡献新疆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国家利益高于一切,每一个新疆人都肩负着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政治责任,肩负着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使命。全疆各族人民要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持续强化对国家无条件忠诚的深厚感情。我们这些老同志都曾是党和国家从基层一步步培养起来的领导干部,虽然退休了,但我们的革命理想和革命本色永远不变。我们会继续发挥余热,为党和国家的事业作应有的贡献,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贡献力量。我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带领下,新疆各族人民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贯彻好,把自治区党委各项安排部署落实好,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一定会实现,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一定会展现在世界面前!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