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命的老樊

2018年11月24日 22:15   来源:天山网原创

老樊有记工作日记的习惯,16年来,他记了19本日记,其中11本捐赠给了当地的博物馆。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摄影报道)老樊有多惜命?

  2012年,老樊腰椎间盘突出,整个身子动弹不了,硬是靠意志力锻炼,重新站起来。

  在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十六团新开岭镇当交通志愿者的16年,老樊天天在马路上义务疏导交通,他和他的摩托车,连一次小剐蹭都没遇到过。

  老樊惜命,不光惜自己的命,更惜十六团新开岭镇老老小小的命!

  5800多天来,老樊每天在十六团新开岭镇的马路上义务疏导交通,他挽救生命,避免交通事故发生。

  19本执勤日记里,记载着老樊守护过的两代兵团子女,父亲和孩子都是听着老樊的喇叭声长大,“小朋友们,小同学们,红灯停,绿灯行,生命只有一次,平平安安最重要。”

  老樊叫樊敬晶,今年75岁,上海知青,1963年来疆,1999年退休后曾回到上海生活,2002年,因为对新疆的思念,回到十六团新开岭镇,开始了长达16年的义务维护交通工作,作为新开岭镇的交通志愿者,他说只要还能动,就会一直在路上。

  惋惜生命而开始

  11月18日,车子驶入新开岭镇迎宾大道,在镇中心最繁华的十字路口,皮肤黝黑的老樊身着绿色制服、头戴白色帽子,站在一辆摩托车旁,注视着来往的车辆。

  “要不是因为看到那起车祸,我也想不起来到路上指挥交通。”老樊说。

  2002年,刚刚从上海回到新开岭镇的老樊,保持着每天早晨出门晨跑的习惯,一个夏天的早晨,他刚跑到十六团小学的门口,两个孩子在横穿马路时,被一辆大型农用车撞倒。“现在想起这事,我还难受。”老樊哽咽着说,这么多年过去了,每每提及此事,老樊总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要流泪。

  这天以后,老樊萌生了上街义务疏导交通的想法,退休前,他是新开岭监狱的警察,是让犯人重获新生,退休后,他上街当交通志愿者,也是在挽救生命。

  老樊上街义务疏导交通的想法,也得到了老伴的支持,一把哨子,一个喇叭,一辆摩托车,老樊走上新开岭镇的街头,开始了他的新生活,日出迎朝辉,日落伴晚霞,职工们伴着老樊的喇叭声从睡梦中醒来,孩子们踏着老樊的哨子声走进校园,家长们看到老樊心里就踏实。

  珍惜生命而坚守

  老樊退休前就有记工作日记的习惯,从上街执勤的第一天起,他就开始记日记,如今已经记了满满19本。老樊的日记里,有春天遮天蔽日沙尘天里的坚守,有炎炎夏日里好心人送给他的一块西瓜,还有秋收时节和拉运棉花车司机的争执,也有数九寒冬天里孩子们簇拥在他身边的温暖。

  翻看老樊的日记,刚在新开岭街头义务疏导交通时,最不习惯的要数在路边拉客的班车司机。原先,司机们都是开着车子在镇上的主干道上转着拉客,时不时就遇上孩子们放学,老樊不愿意,把他们赶走。“一开始挺生气,觉得他又不是警察,凭啥在路上指挥大家,后来团领导支持他,阿拉尔交警队队长专门在马路上给老樊发了制服,宣布他是志愿者,我们服了。”曾经的线路车司机王军说。

  得到认可后,老樊义务疏导交通时遇到的阻力小了,每天四次,他操心着全团两千多名从幼儿园到中学的孩子们上学放学。采访时,从孩子们的口中听到了樊爷爷救人的故事,2010年3月初的一天,十六团职工黄兴术5岁的女儿在新开岭大渠边玩耍时一不小心掉进了冰冷刺骨的渠水里。大渠水流湍急,这时落水的孩子已被冲走十米多远,孩子的两只小手在水中若隐若现,生命危在旦夕。这时老樊刚好在路边巡逻,听到有人喊救人,他骑着摩托飞驰到了大渠旁,奋不顾身跳进了刺骨的渠水中,抱着小孩走到了岸上。孩子去医院检查了没问题就回家了,老樊却因为受凉高烧住院了。

  在老樊的日记里,记载着许多这样的细节:今天有个小学生骑自行车过马路时,有辆拖拉机正好开过来,眼看着要撞上孩子了,我用喇叭大喊着冲过去,司机在孩子身前刹住了,我吓出一身冷汗,还好孩子没事;今天,班车司机小高跟我说,旁边团场昨天出车祸了,有人受伤,好惋惜,我要守护好新开岭镇的大街小巷,不让这样的事情发生;拾花工来了,他们对团场路不熟悉,过马路的时候一位甘肃拾花工腿被拖拉机刮伤了,我心里很难受,反思自己,还是平时工作不到位,我要自己好好学习交通法,不断改进方法给大家宣传,让交通事故不再发生……

  从老樊的日记里,能够数的出名字的,他救过的人有八个,而因为他的热心,避免的交通事故近两百起。

  2012年6月,日记因为老樊生病中断了近一个月。一天清晨,老樊突然卧床不起,腰锥部感觉针刺般疼痛,社区的医生立即把他送到上级医院进行治疗,经师医院专家会诊,确诊为腰椎键盘突出综合症。老樊不想做手术,在师医院进行了10天的保守治疗就回到了家中,老伴劝他说:“干了10年了,你该歇歇了,都66岁了,身体也不好,就别再忙了!”

  采访老樊的两天里,他有两次落泪,第一次为在交通意外中失去生命的孩子,第二次,是为他生病时十六团团场领导和干部对他的关心。大家在街上看不到老樊,一打听知道他病了,鸡蛋、营养品送了一拨又一拨,“他们说,需要我老樊,为了大家,我也要好起来。”老樊说。就这样,经过近一个月的锻炼,老樊又回到了路上。

  善待生命而幸福

  16年来,除了那次生病中断义务疏导交通外,老樊就是在获得荣誉时离开新开岭镇,2011年荣获“全国百佳优秀志愿者”、2015年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老樊去了北京领奖,2014年入选第四届兵团道德模范他到乌鲁木齐市领奖,一个月前,湖南卫视来阿拉尔录节目,选取的典型人物还是老樊,老樊见到了跳水世界冠军田亮,“给我的荣誉已经够多了,每一个荣誉都支撑着我继续干下去,到我干不动的那一天。”他说。

  16年,老樊用坏了6只电喇叭,换了四辆摩托车,磨破了10双皮鞋,记录了19本工作日记。“我也是幸福的,因为挂念着大家的交通安全,我每天在路上奔忙,也锻炼了我的身体,和我差不多年纪的人,只有我还能义务疏导交通,我这副好身体是做好事最好的回报。”他说。

  走在新开岭镇的大街上,每个人都能说出和老樊之间的故事:打馕店老板的孩子跑丢了,老樊找回来的;粮油店老板的龙凤胎儿女回家太远,老樊一送就是好几年;警务室的小伙子听着老樊的喇叭声上完高中,大学毕业后,又回到新开岭镇和老樊一起守护着这里的安宁。

  第一师阿拉尔市十六团党委书记、政委叶戬说,老樊作为一名志愿者,十六年如一日上街义务疏导交通,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团场职工的交通安全意识明显提高,团场交通秩序规范了,事故数量大大减少。“我们也曾想过,老樊年龄这么大了,是不是要让他歇歇,可是征询了他本人意见,他觉得能干这件事是他晚年生活最幸福的事,如果出于关心不让老人家干,可能对老人身体反而不好,所以我们希望老樊健康长寿,在他这个榜样带动下,希望有更多人扎根团场服务社会。”他说。

  在老樊家,记者见到了他3岁的孙子家豪,家里有各种玩具,小家伙最喜欢玩口哨,“看我天天马路上出口哨,一岁多他就会吹了,孙子说了,长大也要当警察,像爷爷一样。”说着,老樊笑起来。

老樊有记工作日记的习惯,16年来,他记了19本日记,其中11本捐赠给了当地的博物馆。

采访中,老樊有两次落泪,老樊惜自己的命,也惜新开岭镇老老小小的命。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