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用心灵的阳光驱开病魔

2018年11月25日 11:0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海峰报道)11月20日,刚从江西婺源拍摄归来的李文革接到医生电话,让他去医院复查。他不在意地笑笑:“完全忘了这事,感觉自己什么病都没有。”

  两度与死神擦肩而过,却从不把疾病放在心上,总是用阳光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这就是李文革的抗癌秘方。

  今年62岁的李文革,是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的退休职工。他自幼酷爱书法和摄影,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给了这两个爱好,自费跑遍了南北疆,拍摄大漠、戈壁、雪山、胡杨,获奖无数。

  从2003年起,李文革开始了一项宏大的拍摄计划:记录乌鲁木齐的发展变化。他每5年拍一次,至今已拍过3次,拍下了几千张照片。“这15年间,乌鲁木齐的发展变化非常惊人。这些变化让我更加热爱这座美丽的城市,也更能感受到生活的脉动。”李文革笑着说。

  2005年,刚49岁的李文革因突发脑溢血住进医院。这种病的死亡率很高,许多人即使保住了生命,也很容易落下偏瘫等后遗症。李文革竟然不可思议地痊愈了——是摄影和书法“救”了他。“大夫说这样的比例只有万分之一。其实,我也没什么妙方,就是一出院,就把病扔到脑后,该干嘛干嘛。”李文革笑着说。

  2011年6月,和田首次通火车,他当时正在南方疗养,闻讯立刻返回乌鲁木齐,坐上了这趟列车,拍下了首趟火车到达和田的历史性画面。

  2016年10月,刚刚退休的李文革被发现患上肠癌,不得不接受了一次大手术。“化疗的过程生不如死。许多人挺不过来就永远地告别了,我比较幸运。”李文革平静地说。

  2017年,李文革刚一出院,就背着相机天南海北地跑,眼里心里只有世界的辽阔与精彩,忘了病痛。兰新高铁跨越甘肃、青海、新疆三个省区,其间的21个车站都是新建的高铁车站。今年夏天,李文革花了两个多月时间,用相机一一记录下这些崭新现代的高铁车站,并且设计出一套兰新高铁车站站台票。作为铁路人,他想为中国铁路的发展留下一份独特的影像记录。

  回到家里,放下相机,李文革又沉浸在书法的世界中浑然忘我。让他自己也没想到的是,经历了两场大病,书法竟然进入了新境界,多了一份洒脱超逸。不久前,他的书法和摄影作品同时入选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的中学生《书法美术》教材,让他又惊又喜,“除了我,其余的入选作品作者都是名家。”

  其实,在周围许多朋友眼中李文革已是“草根”名家了。如今,他收了几个学书法的“弟子”,自己也正在为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而努力。他还计划明年再去南疆拍胡杨。“我最喜欢拍胡杨。人应当有胡杨的顽强精神,得了病千万不要背包袱。人生很短,要抓紧时间干有意义的事。”李文革乐呵呵地说。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