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党员领导干部要争做反分裂斗争的排头兵

2018年11月26日 12:3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党员领导干部要争做反分裂斗争的排头兵

自治区副主席 芒力克·斯依提

  新疆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维护国家统一,反对民族分裂,促进民族大团结、大交融是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是各族干部群众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与使命担当。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新疆各族人民高举民族大团结的旗帜,奋斗进取,谱写了旧貌换新颜的壮丽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新疆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快速发展、社会文明进步、民生持续改善,各行各业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是一个连全世界都公认和无可辩驳的事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心系新疆各族人民,给予新疆各族人民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特殊的政策支持,让我们由衷地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和全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但是,境内外“三股势力”和“两面人”狼狈为奸、颠倒黑白,他们煽动民族仇恨,掀起宗教狂热,制造暴恐案件,严重危害了社会和谐和稳定,破坏了民族团结,阻碍了新疆各族人民促进民族团结、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伟大事业的进程,损害了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

  面对“三期叠加”的特殊严峻形势,全区上下在自治区党委的正确带领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打出一套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系列反恐维稳“组合拳”。一场声势浩大的围剿“三股势力”、清理“两面人”的人民战争正在向纵深推进,反恐维稳斗争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在这场你死我活的斗争中,应该做什么?应该怎么做?我们少数民族党员领导干部要旗帜鲜明地表明态度、提高站位、坚决行动,这样才能对得起党,对得起国家,对得起人民,对得起中华民族大家庭。

  一、“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是党员领导干部在反分裂斗争中做人做事的基本底线

  我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是党的民族政策让我这个农家子弟圆了大学梦,并在党组织的培养下,逐渐成长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我的成长经历说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今天。我们党员领导干部首先要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自己的家人、自己的亲朋好友,要让他们清楚地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族人民通过努力奋斗得来的,不是凭空就有的,更不是“三股势力”给予的。一个不懂得感党恩的人就不配称其为人,一个不知道听党话、跟党走的人就是一个别有用心的人。而“两面人”就是别有用心的人,他们吃着共产党的饭,砸着共产党的锅,叛党叛国,他们是国家的罪人和民族的耻辱。一个出卖党和国家利益、一个出卖中华民族利益的人,终将会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二、“明事理、讲道义”是党员领导干部在反分裂斗争中应该具有的基本准则

  中国历来就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民族兄弟姐妹在中华民族大家庭里和睦相处、互相学习、互相尊重、互相帮助,共同促进国家和民族繁荣。但境内外“三股势力”以及隐藏在干部队伍中的“两面人”邪恶透顶,他们公然挑战国家法律底线,破坏民族团结,向群众灌输极端思想,这本身就是一种反人类、反文明、反社会的行为。试问,世界上有哪个正常国家会允许分裂分子肆意分裂国家?世界上有哪个正常国家会允许暴恐分子制造暴乱而不果断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置?答案是肯定没有。因参与分裂活动、暴恐活动而受到党纪国法处置,受到法律严惩,受到全体中国人民唾弃,完全是咎由自取,是自己葬送了自己,给家庭和后人带来的痛苦也是自己作孽留下的苦果。

  一些别有用心的宗教极端分子和干部当中的“两面人”,挑战国家教育、婚姻等政策,打着维护本民族语言文字的幌子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教育说三道四,甚至从中小学教材和维吾尔语出版物入手,散布宗教极端思想和各种不实之词,其险恶用心昭然若揭。语言及文字是沟通交流与学习的工具,如果一个多民族构成的统一国家,不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怎能有利于各民族之间相互交流与学习?因此,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是人民利益之所在,是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长远利益之所在,是提高全民素质的百年大计,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业。随着我国国家综合实力的增强,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为了和中国打交道,越来越多国家的人开始学习中国的语言和文字,已成了一种趋势,难道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自己的公民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不应该吗?

  三、“政治上做明白人、行动上做带头人”是党员领导干部在反分裂斗争中的重要遵循

  当前,新疆反分裂斗争任务还很艰巨,这就需要我们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更要做行动上的带头人。党组织培养教育信任我们,任用我们担任了各级领导干部,就是希望我们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独特优势,更好地为党工作、为国家服务、为新疆各族人民服务。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就是无论在台上台下、八小时以内和八小时以外,都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都要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都要坚决落实自治区党委的各项工作部署,讲清楚“三股势力”“两面人”的极端危害性。只要我们在各种场合真心实意地讲、表里如一地讲、明明白白地讲,一定是会起到很大作用的,只有这样,才不会辜负党组织的培养和信任,才不会辜负各族人民的信任和期望。

  党员领导干部不但要在政治上做明白人,更要在行动上身体力行,做到思想与行动的高度统一,决不能说一套做一套,特别是在关键时刻、关键问题上更要敢于发声亮剑。在反分裂、反宗教极端、反暴力恐怖、反“两面人”斗争等重大问题上,如果我们党员领导干部不旗帜鲜明发声亮剑,各族群众必然会心存疑虑、内心迷茫。如果我们党员领导干部在斗争中不打头阵、不冲锋陷阵,各族群众怎么会齐心协力、血战到底?我们履行领导责任,就是要当好各族群众的领头羊,带领各族群众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贡献、添光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添砖加瓦。因此,领导干部首先要作方方面面的表率,领导干部信仰坚定、立场坚定、行动有力、当好表率,群众才会有榜样,群众才会有力量,才能全面铸起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钢铁长城。

  四、做“民族团结的推动者”,是党员领导干部在反分裂斗争中的光荣使命

  民族团结始终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石,也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人类一切美好的、善良的、正义的、科学的特质都是各民族之间相互交融、相互学习、相互尊重、相互借鉴得来的成果。新疆发生的巨变,是各民族大团结结出的累累硕果。但是,“三股势力”“两面人”就见不得这种局面,他们千方百计破坏民族团结,极力散布鼓吹“三化”,搞分裂活动、搞“宗教至上”“民族至上”等,其目的就是动摇民族团结的基石,从而达到他们分裂中国这一罪恶目的,其险恶用心不言而喻。

  我在学习、工作、生活中,从各民族的同志身上学到了很多的东西,也得到了他们很多的帮助和关心。我的成长经历,就是一个各民族相互交融、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相互尊重、相互提高的过程,我与各族朋友同事之间是一种谁也离不开谁的关系。想要破坏这种关系、割断这种联系的人,无疑是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敌人。因此,我们党员领导干部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更要发挥民族团结的示范带头作用。要敢于随时随地同破坏民族团结的人和事作斗争,正确引导各族群众珍惜来之不易的民族团结,高举民族团结的大旗,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百年大计,教育为先。通过受教育,我们能明白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也会清楚很多不能逾越的底线和红线。“三股势力”“两面人”之所以在新疆危害大,其中一条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利用一些青少年受教育程度偏低、认知能力有限的现状,大肆散布宗教极端思想,蛊惑他们搞分裂、搞暴恐。一些人不明是非,受欺骗蒙蔽,走上了违法犯罪的不归路。因此,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教育,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大力传播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崇尚科学、拒绝愚昧,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各族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做文明、现代、适应时代发展的人。教育好我们的年轻一代,是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长远大计,也是我们党员领导干部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要充分发挥自己的独特优势,沉下去摸实情,面对面做工作,掌握群众工作的主动权,了解各族群众的思想动态、生活现状,及时帮助各族群众清除不良情绪,解决具体困难,教育他们遵纪守法,引导他们铲除宗教极端思想的流毒。要努力将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惠民政策落地生根,把群众紧紧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让群众真心拥护党,真正体会到党的温暖和全国人民的关心和帮助,铸起反恐维稳的钢铁长城。

  我坚信,只要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各项安排部署,用坚定的决心、用实际的行动,坚决同“三股势力”“两面人”作斗争,就一定不会辜负党的要求与人民的期望。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