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致富的“领头羊”

2018年11月26日 11:26   来源:新疆日报

11月14日,也什克勒克村刺绣合作社的绣娘们在合作社的工作间赶制刺绣产品订单。

  新疆日报讯(记者邹懿摄影报道)“我们村的人现在住上了新房子,过上了好日子。”11月14日,特克斯县喀拉托海镇也什克勒克村村民阿义提克力得·特列吾别尔德说起现在的生活,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也什克勒克村又称“山羊村”,曾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深度贫困牧业村,全村448户,1702人。2017年初,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民政局驻也什克勒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胡玲带着工作队队员开始驻村工作时,村里还有180户贫困户,693人。

  胡玲说:“去年初,我们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全村1702人中,70%是青壮年,而外出务工的却不到10人。要改变也什克勒克村的面貌,首先要从转变村民思想观念入手。”

  通过党的惠民政策宣讲的不断深入,村民等靠要的思想观念得到改变,脱贫致富的愿望和积极性提高了,很多村民找到工作队,提出了许多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想法。

  工作队因势利导,鼓励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工作队给116户示范户发放了菜苗,队员手把手教村民在庭院里种植蔬菜。针对牧民夏秋季节牛羊转场棚圈闲置的情况,工作队争取扶贫项目资金购买鸡苗让贫困村民发展养殖业。去年,通过种菜、养鸡、养牛,贫困户户均增收3500元。

  去年4月的一天,贫困户哈尔逊·阿布德海和儿子找到胡玲求助,胡玲立即给父子俩在村里的基建工地联系到做小工的工作,还帮助父子俩发展畜牧养殖和为村民代牧。到了年底,哈尔逊一家收入达10万元。哈尔逊说:“感谢共产党派来的工作队,感谢胡玲队长帮助我家过上了好生活,她是全村人的致富带头人。”

  针对也什克勒克村脱贫攻坚工作实际,胡玲带领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先后建起了农机、褐牛养殖、山羊养殖、蜂业、土鸡、刺绣六个合作社,使也什克勒克村村民脱贫致富的渠道不断拓宽,村民的收入稳定增长。去年底,全村180户693名贫困群众全面脱贫,贫困户人均收入达4968元。

  “只要我们真心付出,认真用好党的惠民政策,精细谋划,积极拓展增收渠道,就一定能让村民过上好日子,使这些刚刚摆脱贫困的群众稳得住、能致富。”胡玲在她的民情日记里这样写道。

吾买尔江·赛力别克(右二)在工作队的帮助下开了一家超市。目前这家超市成为村里的电商集散中心。(摄于11月14日)

11月14日,胡玲(中)在刺绣合作社了解生产情况。

       11月14日,阿义提克力得·特列吾别尔德(左一)和村干部、工作队队员一起讨论褐牛养殖合作社的发展。去年阿义提克力得靠承包经营村里的褐牛养殖项目脱贫致富。 楼谦摄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