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90后“网红”讲好家乡故事

2018年11月26日 12:0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伶报道)一望无际的蓝天、白云、辣椒地……今年9月,25岁的和静姑娘王罗梅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将大美和静的秋收场景呈献给全国网友,获得了7万人次的观看和点赞。

  “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宣传和静是我一直想做的事,也想让网友更加直观地了解和静。”11月16日,王罗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王罗梅是土生土长的和静人,2015年7月从西安理工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现在,她是和静县委网信办的一名干部。

  2017年10月,王罗梅第一次在“一直播”平台上进行直播推介家乡,灵感来自和静县东归公园的秋色美景。

  “东归公园是和静的一个地标建筑,景色美不胜收,我想让更多人了解它,走近它。”王罗梅说,有了想法后,她开始写推介词,进行直播前的准备。然而,真正出镜直播时,平时口齿伶俐的她还是有些紧张,网友对那场直播的反应让王罗梅有些出乎意料,有10万多名网友观看了直播,还送上了鼓励和对和静美景的赞美。

  “从此,我觉得通过直播宣传家乡是一个不错的方式。”王罗梅说,直播中语言要紧扣主题,直播时长控制在半小时之内。过了一周,王罗梅在和静县东归博物馆进行了第二次直播,介绍东归历史。与第一次不同,直播前她查阅了大量历史资料,并写出解说词背诵下来。

  直播次数多了,王罗梅开始探索自己的直播风格。比如,在一期推介和静美食的直播里,她特意穿上了蒙古族服饰,讲述蒙古族风俗习惯,让网友在了解当地美食的同时还看到了当地民俗。

  今年9月22日,她走进和静县乃门莫敦镇农户的辣椒地,将直播镜头对准了辣椒秋收的喜人场景。

  “当时,许多网友在直播间与我互动、点赞,那场直播共有7万人次观看。”王罗梅说,一些网友并不喜欢书面化的解说词,于是,她试着把内容口语化、幽默化,取得了不错反响。

  目前,王罗梅已经在“一直播”和“抖音”两个直播平台上进行了6场直播,内容涉及和静县的自然风光、美食、农业等,共有50多万网友观看。许多内地网友在看直播时给她留言:“真想去看和静的美景,品尝和静的美食,了解那段波澜壮阔的东归历史。”

  王罗梅利用网络直播推介家乡的做法得到了身边朋友和同事的大力支持。和静县委网信办副主任李伟说:“王罗梅通过直播平台宣传和静,值得鼓励和推广。我们将共同努力,将她的直播节目打造成宣传和静的品牌。”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