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八四团坚决落实国资国企改革任务

2018年11月26日 12:17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王艳花报道)近日,笔者来到十师一八四团工业园区,看到一派生机勃勃的繁忙景象,该团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在国资国企改革中焕发生机活力。

  据了解,截至2017年年底,一八四团工业园区内生产企业只有13家,有10家是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大多长期依赖团场“输血”生存。今年,该团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兵团、十师深化改革相关文件精神,全面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严格按照“四个一批”要求,制定团场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一企一策”整改措施,关闭注销3家长期亏损、扭亏无望的企业,将新疆隆平红安屯南食品有限公司、和布克赛尔县乐佳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新疆七彩香料有限公司等7家效益不佳、市场竞争力弱的微利企业,转让给有实力的企业,有效整合配置资源,催生内在动力。

  新疆屯南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严格按照资产核算、评估等程序转让给西藏拉萨圣洁集团,挂牌更名为新疆圣洁棉麻有限公司。该公司接手一八四团麻棉公司后,按照“人随资产走”的原则,实行双向选择,安置原企业工作人员,并于8月初从湖北调配专业技术人员调试生产线,提高生产线加工能力,扩大棉花收购渠道,缩短棉花兑现周期。

  一八四团国资国企改革完成团办企业剥离,激活了团场发展要素,使企业充分参与市场竞争,增强了自身“造血”能力,使团场工业园区展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焕发生机活力。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