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末县致富带头人吐尔逊汗:“看乡亲们都有钱赚,我很高兴”

2018年11月26日 12:29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薛云少报道)“阿依尼莎,这批摩托车坐垫要得急,你和几个姐妹们要加班了,工资少不了,快干吧!”11月19日,在新疆且末县红太阳手工编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内,负责人吐尔逊汗·依不拉音给社员阿依尼莎·艾麦尔说。

  今年45岁的吐尔逊汗是且末县阿克提坎墩乡托格拉克艾格勒村致富带头人。她平时总是微笑待人,村里的妇女都愿意和她交往、交流。

  吐尔逊汗说:“我们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较多,左邻右舍在一起生活了那么多年,我就想,能不能干点啥,带着乡亲们一起增收致富。”

  吐尔逊汗和丈夫苏莱曼·吐尔迪从开铁皮加工店起家,他们诚信经营,吸引了很多顾客,家里的经济条件越来越好。去年5月,吐尔逊汗主动找到村委会说,她想成立一个合作社带领村里的妇女们一同创业,增收致富。

  吐尔逊汗的想法得到了村委会的支持,村委会采购了地毯编织架10台、缝纫设备3套,统一交由吐尔逊汗管理。合作社成立后,吐尔逊汗利用村里开办的农民夜校,对村里的妇女进行技术培训。

  阿依尼莎说:“我就是那个时候加入合作社的。加工一套摩托车坐垫大概要2到3天的时间,其成本价约为70元,市场销售价约为250元,除去成本和合作社占的30%利润后,剩下的126元都是我的。成本和合作社占的30%利润,主要用于原料购置、设备维护等。”

  据了解,截至目前,该合作社已经接到制作摩托车坐垫225件、汽车坐垫45套、家用地毯23套等订单,人均实现增收6500元左右,带动45名妇女致富。

  吐尔逊汗说:“看乡亲们都有钱赚,我很高兴。下一步,我想进一步了解市场行情,扩大合作社的业务范围,让大家实现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