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七○团:“金果果”治沙又治穷

2018年11月26日 12:30   来源:兵团日报

一七○团职工在采收沙棘(资料片)。

  天山网讯(记者王晓娴 殷洁摄影报道)“今年团场推行综合配套改革,我分到了70亩身份地,都用来种植沙棘树。种植沙棘树既能保护生态环境,又有很好的经济效益,何乐而不为呢。”11月10日,九师一七○团七连职工付成存说。

  一七○团位于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昔日“风吹沙砾跑,满地不长草”,常年降水量不足50毫米。为改善生态环境,自2007年以来,该团开始积极种植沙棘树,植树造林的面积不断扩大。

  “我们团的植被覆盖率由过去不足10%,提高到目前的30%多,有效预防了水土流失,改善了区域内的生态环境,大风恶劣天气明显减少,降水量也由每年不足50毫米上升到目前的100.8毫米。”一七○团林业站党支部书记李友强说。

  一七○团人在种植沙棘树的过程中发现,沙棘树不仅能防风固沙、优化生态环境,挂果后还能进行深加工,提升沙棘的产品附加值,带来很好的经济效益,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

  七连职工薛炳成是土生土长的一七○团人,2003年团部从庙尔沟搬迁至莫合台后,他也随之搬迁到了这里。他说:“我们从庙尓沟搬来的时候还没有种植沙棘树,天气很恶劣,几乎每天都在刮风。2007年开始种植沙棘树后,我们这个地方风沙少了,雨量也增多了,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而且没想到这小小的沙棘果还能让我们鼓起钱袋子。这沙棘真的是改善环境的‘生态树’、我们职工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目前团场已经形成了4万多亩的种植规模,从根本上缓解了生态恶劣的局面。按市场价1亩地可实现700元至800元收入,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七○团党委书记、政委李继勇说。

  如今,一七○团在沙棘种苗繁育、种植管理、产品加工、产业化发展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 初步形成了产、供、销产业链,沙棘种植已然成为该团的“明星”产业。

  “下一步,我们将提高沙棘的加工效益,建设农业科技园区,积极发展观光农业,把沙棘产业做大、做强。”李继勇说。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