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2018年11月26日 12:32   来源:兵团日报

  冯远

  如今,兵团团场连队的职工群众,特别是南疆一些贫困团场的职工群众,脱贫致富的愿望强、动力足,大家都对过上好日子充满了信心。

  经过几年的攻坚战,脱贫攻坚已经取得了重大的进展,但是后面的任务依然很重,如何能保证脱贫长效稳定,还需在“好”字上下功夫,确保不仅打赢更要打好这场硬仗。

  何为精准?简言之,就是有的放矢,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到位。过去几年,脱贫攻坚工作形成强投入、多举措、全方位的大扶贫格局,成效显著,但还有一些地方脱贫不力,究其原因,既有贫困地区的共性问题,但也有各自不同的贫困原因。“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新疆地域辽阔,不同地区的资源条件各不相同,有的地方适合种粮、种棉,有的地方适合种瓜、种菜等,这就需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如果扶贫搞“一刀切”,指望用“一张方子”治百病,那么效果自然不尽如人意。

  因此,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做到因地制宜,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要看是不是做到了识真贫、扶真贫、真脱贫。如何识?首要问题是搞好准确识别,摸清家底,看房、看粮、看有无劳动力、看家中有没有读书郎、看圈里有没有羊、看农户对外有没有欠账……通过这些最基本的条件,对每户家庭的贫困情况进行识别。这样才能在后续的帮扶中,切实做到有的放矢,把每一分钱花到刀刃上,把每一分力用在正道上。

  那又该怎么扶?扶贫的根本目的是使贫困户和贫困地区脱贫,而脱贫的过程是一个速度不等的过程,因此,扶贫过程中,要区别对待,那些贫困程度轻的、基础条件相对较好的,通过帮助就业、掌握技能等手段优先帮助甩掉贫困“帽子”;对于那些贫困程度深的、基础条件差的,先提供基本生活保障,再制定一个长期方案,逐步帮助其脱贫。

  如何实现稳定长效?让脱贫成效不反弹,确保一次扶贫终身脱贫,就要在根本、基础问题上发力。很多贫困户空有脱贫的心愿却没有脱贫的本领,帮扶资金攥在手里,不会用、不善用,导致“扶贫牛”变成“扶贫羊”,再变成“扶贫鸡”。开展脱贫攻坚,实质上就是要切断致贫返贫的根源,如果只靠政策“输血”,起不到治本的效果。对此,必须要重点做好兴业扶贫、扶智脱贫、兜底济贫等工作,为贫困群众善谋致富之策,从根本上帮助贫困群众脱贫。

  具体来说,一方面要充分尊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体地位,改变简单送钱送物的做法,采用生产奖补、以工代赈等方式,鼓励和引导贫困群众深度参与到产业发展、项目实施等脱贫攻坚过程中来,让贫困群众见得到效益、看得到希望;另一方面从思想入手,帮助贫困群众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变“要我发展”为“我要发展”,切实改变“干部干、群众看”“靠着墙根要小康”的问题,努力形成贫困户自主脱贫、感恩奋进的社会氛围。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贫穷不是不可改变的宿命,只要立下愚公志、下定攻坚心,坚持精准施策、合力扶贫,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就一定能打好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