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图什市:脱贫致富路上的“姐妹花”

2018年11月26日 13:34   来源:克孜勒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翟汝增报道)“胡日西旦妹妹,我们来给你还钱来了。我们第一个月的收入就有6000元,真的太感谢你了。”

  11月1日,新疆阿图什市阿扎克乡铁提尔村的阿达来提·热合木和妹妹一大早来到村委会找阿图什市人社局驻村工作队干部胡日西旦·买买提力。

  村民给驻村干部送钱,这是怎么回事?原来,今年九月,阿达来提·热合木和妹妹想在村里开一家餐馆。但是,每年7000元的房租把两姐妹难住了。两姐妹没办法,就打消了开饭馆的念头。这个事情被驻村干部胡日西旦·买买提力知道了,她找到阿达来提·热合木详细问清楚了这件事。

  “阿达来提·热合木家里的情况我非常了解,之前婆婆瘫痪在床,她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想着好好做营生。两年前婆婆去世了,又留下了一大堆债。现在她想通过勤劳的双手改变贫穷面貌,我们咋能让这团燃起的火熄灭呢?”胡日西旦·买买提力下定决心要帮两姐妹。

  第二天,胡日西旦·买买提力又来到阿达来提·热合木家,并带来一个好消息:房租可以分期付清。

  没有了顾虑,阿达来提·热合木就和妹妹把餐馆开了起来。拉面、包子、抓饭、汤饭,家常的味道,实惠的价格,周到的服务。一开张,两姐妹的餐馆生意就好的不得了。

  村里的人在外面做买卖,孩子放学没人照顾,两姐妹就让他们在餐馆里坐着等父母。

  10月31日,两姐妹把账算了一下,30天餐馆盈利6000元,拿着这一沓子钱,两姐妹抱着哭了一场。

  “从婆婆瘫痪,每个月光吃药就得1500元,我们一家人从来就没有存下过钱。现在好了,我们的生活有了盼头。”阿达来提·热合木抹着眼泪对记者说。

  赚了钱,两姐妹想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把房租费还了,当她们找到房东的时候,房东告诉她们,胡日西旦·买买提力已经把房租都付清了。就这样,两姐妹一大早就跑到村委会给胡日西旦·买买提力送钱来了。

  “胡日西旦妹妹,谢谢你。你真是个好干部,没有你,我们真的不知道咋办呐!”阿达来提·热合木激动地有些语无伦次。

  胡日西旦·买买提力笑着说:“这是多大点事,我那天去找房东了,他也急需用钱,我就把钱给他了。这个钱,你也不要着急给我,我看孩子们都喜欢吃炸鸡蛋,你们先买一台,等挣了钱再还给我也不晚。”

  第二天,胡日西旦·买买提力就联系阿图什市的商家,为两姐妹购置了一台炸鸡蛋机,两姐妹的餐馆生意更好了。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