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城县:打馕合作社“打”出幸福新生活

2018年11月26日 13:33   来源:喀什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阿布都卡地尔·阿巴斯报道)“艾师傅,这150个馕我先拿走,中午我再过来拿200个,你可要给我留着。”11月18日,顾客对打馕合作社里的艾买尔·沙吾提说。

  40岁出头的艾买尔·沙吾提是叶城县加依提勒克乡托万加依提勒克村村民,今年初,加依提勒克乡实施“一人一策”精准扶贫措施,艾买尔·沙吾提在“访惠聚”工作队的帮助下成立了打馕合作社。打馕合作社的成立,让艾买尔·沙吾提的打馕技术有了用武之地,他打的馕口感好,深受村民喜爱。合作社的生意越做越大,艾买尔·沙吾提不仅自己增收致富,还带动1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踏上了脱贫致富路,他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现在脱贫了,也要帮助其他的贫困户一起增收致富奔小康。”

  库德来提·坤都孜是托万加依提勒克村的贫困户,在艾买尔·沙吾提的帮助下,他不但学会了打馕技术,而且负责打馕合作社的销售工作,半年时间,库德来提·坤都孜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他说:“合作社效益越来越好,收入增加了,我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今年我不脱贫,怎么对得起党的好政策,怎么对得起工作队。”

  打馕合作社还不断改良馕的口感和品种,如今,合作社已经拥有牛奶馕、玫瑰花酱馕、藿香酱馕、干果馕等多个品种。“我们的馕特别香,离老远就能闻到香味了。”

  艾买尔·沙吾提自豪地说。合作社的馕除了供应本村外,还销往学校和县城超市,并与多家单位签订供销合同,销售情况越来越好。目前,合作社每天有近2000个馕销往乡里的各个学校,18名贫困户在合作社就业,社员月平均工资达2500元。艾买尔·沙吾提说:“有党的好政策,我们更要勤劳致富,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下一步,艾买尔·沙吾提准备进一步扩大打馕合作社规模,吸收更多的贫困村民加入到合作社来。并计划注册商标,统一打馕标准、统一配料,提升馕的品质、丰富馕的品种,统一营销,走品牌化、标准化、规模化的发展之路,争取把合作社的馕销往内地,让更多的人品尝到新疆的美味。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