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一心为民解困的“小王古丽”

——记乌恰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驻黑孜苇乡也可铁热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王晓霞

2018年11月29日 11:5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做好群众工作要交心,团结群众力量要用心,将心比心才知心,以心换心才能得心。”这是乌恰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驻黑孜苇乡也可铁热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王晓霞的座右铭。自2017年驻村以来,王晓霞解民心、办民事,始终把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群众们都亲切地称呼她为“小王古丽”。

  化解矛盾 “古丽”有恒心

  “小王古丽,我老公现在可勤快了,天天想着挣钱养家,谢谢你!”村民布帕提麦·买买提握着王晓霞的手开心地说。

  布帕提麦与丈夫库尔班江·托合塔洪结婚4年多,原本贫困的家庭在夫妻的共同努力下已逐渐脱贫,一家人日子过得还算温馨。但不知从何时开始,库尔班江开始不愿出去干活,整天无所事事,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布帕提麦多次劝说,库尔班江都不以为然,双方也为此发生多次争吵。王晓霞走访时了解到布帕提麦家的情况后,便默默下定决心帮他们改变现状。

  第二天一大早,王晓霞来找库尔班江,给他做思想工作。“你还这么年轻,为什么不能出去找份工作?”“我没文化,又没技术,赚不到钱,我还能干什么?”库尔班江说。

  了解到库尔班江的“心病”后,王晓霞多方联系,帮他在乌恰县非凡家具城找到了一份安装工人的工作,每月工资3500元。一有空闲,王晓霞便去看望并鼓励库尔班江。“小王古丽,你放心,我一定好好干活,让家里日子好起来。”库尔班江信心满满地说。

  发挥特长 “古丽”有爱心

  王晓霞入户走访时,经常会提着一个蓝色手提袋,里面装着血压计和听诊器,每进一户人家,她都会习惯性地为家里的老人和妇女测量血压、检查心肺,得知怀孕的妇女需要帮助时,她便领着她们来到自己的宿舍,用便携式B超机为她们做产检,为她们普及孕期健康知识。

  血压计、听诊器、便携式B超机……王晓霞的宿舍俨然成了一个保健室。

  村民热汗古丽·吾拉依木怀孕7个月了,她找到王晓霞,希望能看看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经过仔细检查,王晓霞发现她肚子里的孩子有轻微肾积水,这让热汗古丽十分焦急。“你别太担心,只要定期观察,到正规医院分娩是完全可以处理的。在生之前,我每个月都会监测,你放心吧。”王晓霞叮嘱道。

  “真是太感谢小王了,现在孩子已经恢复正常,还好提前知道孩子的问题,做好了充分准备,才有这么健康的孩子呀。”热汗古丽抱着宝宝对王晓霞说。

  驻村以来,王晓霞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为村里300多名妇女进行免费乳腺癌、宫颈癌检查及孕产期保健,同时及时帮助200多村民治疗,避免“小问题”拖成“大毛病”,让村民的身心健康有了更高的保障。

  王晓霞总说:“很庆幸自己是一名医生,凭借自己的一技之长给村里的妇女带来健康,也能帮助村民及时诊治小问题,避免拖成大毛病,为村民接受保健服务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

  凝心聚力 “古丽”真暖心

  “来人呀,着火了!”5月,一场大火,吞噬了村民帕提古丽·居马洪家。

  为了帮助帕提古丽家渡过难关,王晓霞带头捐助,并动员全村村民为帕提古丽捐款。在拿到1.9万余元的爱心款时,帕提古丽握着王晓霞的手哽咽了。

  6月农忙时节,贫困户布茹力汗·买买提来到也克铁热克村委会寻求帮助,王晓霞组织队员和村干部建立“春风帮扶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困难群众种树、施肥、除草……全力保障困难家庭农业生产顺利进行。

  7月,王晓霞走访摸排村民暴雨受灾情况时,发现村民阿曼古丽·赛麦提2岁的儿子衣着单薄,王晓霞利用轮休回家从亲戚朋友处收集了许多孩子的衣物、奶粉和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送到需要帮助的村民家中。

  ……

  王晓霞用心用情做着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每件事,村民有困难,她总是能全力给予帮助。她说:“群众有困难,我就应该及时为他们解决。驻村经历让我走进村里,亲近群众,我一定会更加珍惜与各族群众之间的友谊,为促进民族团结尽绵薄之力。”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