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说新疆】新疆籍在读女博士:储存我温暖记忆的故乡

我的故乡是喀什莎车 “请多关照”

2018年11月26日 23:30   来源:天山网原创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诉讼法在读博士吐热尼萨 · 萨丁与丈夫合影(本人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朱凯莉 通讯员阿布都克优木 · 吐热甫报道)三天前,从北京回来的吐热尼萨 · 萨丁在飞机上与来自广州的游客愉快交谈,当她哼着歌,迈着轻快步伐走进候机楼时不禁眼前一亮:一盆盆摆放整齐的绿植生机盎然,走出机场,宽阔笔直的高速路延展至远方……

  凭借自身的努力,在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诉讼法在读博士吐热尼萨 · 萨丁的人生轨迹,从风光旖旎的丝绸之路重镇新疆喀什,到地处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广州,再到祖国首都北京被反复勾勒。在这轨迹上,令她时时记挂的始终是出发的起点:新疆喀什莎车县。

  对莎车县土生土长的人们来说,月是故乡明。这里是十二木卡姆之都、是中国巴旦姆之乡,是心底最深的骄傲与乡愁。

如今莎车县是全国唯一的巴旦姆主产区,春季巴旦姆花盛放时美景。(网络图片资料 上海援疆)

  储存温暖记忆的故乡

  儿时的吐热尼萨很喜欢和父亲萨丁 · 萨吾尔一起逛巴扎。看着烤架上的乳鸽在杏树、桑树木炭炙烤下渐渐变成金黄色,发出滋滋的声响,适时加上盐、白胡椒、孜然等调味品,顿时香气四溢……烤好的乳鸽香酥可口,咬上一口,外焦里嫩,是吐热尼萨记忆中的“小确幸”。她说,新疆各地的烤鸽子很多,可是莎车县“木卡姆烤乳鸽”、“鸽子拌面”别有一番风味。这里的美食非常丰富。

  “果是长寿果,花是吉祥花”作为中国巴旦姆之乡的莎车,巴旦姆对当地百姓的意义不仅限于是营养价值高。带有巴旦姆标志的东西融入莎车当地生活,木雕门框、布料、就连孩子们的帽子上都有绣制成涟漪、水珠簇环绕巴旦姆的图案,象征涓涓清泉哺育出硕果累累。

  吐热尼萨从小爱吃巴旦姆,在巴旦姆林中玩耍长大,成年后看着邻居们靠种巴旦姆过上好生活,她也会把巴旦姆作为礼物带给同学,朋友们。

  莎车三月下旬到四月初是吐热尼萨最爱的季节。穿越莎车各个乡村田野,近100万亩巴旦姆树花吐艳争芳,散发馥郁芳香,也带火了莎车县的“甜蜜产业”。蜂农们春天开始酿巴旦姆花蜜、成片花海又吸引着游客旅游观光,带火了乡村旅游事业。

  说到旅游,就不得不提到夜市。吐热尼萨一回莎车,就会约上朋友去夜市消遣时光,烤鱼、羊杂碎、烤羊肉、烤蛋、黄面烤肉、手工酸奶、酸奶蜂蜜粽子……无论本地人还是外地游客,热爱生活的人们汇聚在一起,置身于数不胜数的美食中,说说笑笑,十分惬意。

  “我们这里山好、水好、农产品质量也好,是非常适合养生的地方。”吐热尼萨信心满满地说,最近越来越多人喜欢来沙漠享受康养旅游,你看养生项目又多一项。

  莎车喀尔苏塔克拉玛干旅游风景区里无边的沙漠成波浪型无限延伸,沙丘像梯形的山地十分美丽壮观,非常适宜骑上骆驼进入沙漠腹地探珍旅游。正如吐热尼萨所说,有不少游客是冲着沙疗来的,沙疗不仅舒适,还能医治风湿性关节炎、颈椎病等疾病,强身健体。

  我的故乡是莎车“请多关照”

  从“你们那里都是草原吗?骑骆驼吗?”到“玩遍新疆要用多长时间?”“有什么好吃好玩儿的?”“飞机直达吗?”多年在外的求学经历中,不变的是同学、朋友、老师们好奇或关切的提问,随着人们对新疆的了解,一直在变化的是提问的内容。吐热尼萨总是耐心的一一作答。“大家愿意提问说明很关注、或是向往新疆,所以我会很认真的答复他们。”

  通过多年求学,吐热尼萨在内地结交了良师益友,尤其跟几位闺蜜无话不谈,和亲戚一样走动。她每次从新疆回到内地,总会带很多特产回学校,莎车的核桃、玫瑰花、馕……

  “只要真诚待人,无论什么民族,大家都会成为一生的挚友。”吐热尼萨无比享受跟朋友们一起学习、生活的时光。吐热尼萨感叹,我在内地生活的这十几年感触最深的是:各民族间的兄弟姐妹们要多沟通交流、相互尊重、包容。

  “经常有朋友跟我说,小萨,我是通过你对新疆、对新疆人有了了解。以后一定要找机会去新疆玩。”这种时候吐热尼萨就会感到无比欣慰,她会笑着回答,“新疆是个好地方,值得一来再来。我的家乡在莎车,请多关照”。

如今莎车县是全国唯一的巴旦姆主产区,春季巴旦姆花盛放时美景。(网络图片资料 上海援疆)

吐热尼萨 · 萨丁(左三)与老师、同学合影。(本人提供)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