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让玫瑰花成为致富“希望花”

——记神华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驻于田县阿热勒乡拜什托格拉克村第一书记李海潮

2018年11月27日 10:29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成越越报道)“今年1月31日我来到拜什托格拉克村伊始,就与‘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一起研究脱贫攻坚方案,”11月20日,神华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驻于田县阿热勒乡拜什托格拉克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李海潮说,“玫瑰花产业吸引了我们的目光,在调查研究之后,我们决定让玫瑰花产业托起村民的脱贫致富梦。”

  今年以来,李海潮带领“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紧紧围绕玫瑰花产业提质增效做文章,与新疆农业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了校企产学研脱贫攻坚联盟,同时在玫瑰花产品的宣传、内部市场的供给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

  拜什托格拉克村地处沙漠腹地,村民一直有种植玫瑰花的习惯。玫瑰花一部分加工成玫瑰花酱自己食用,一部分拿到市场上去卖。由于种植分散,不成规模,一直没有形成产业。

  “今年,‘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邀请新疆农业大学专家手把手指导村民改良玫瑰花种植。村民们现在知道了自己眼中熟悉的玫瑰花其实有大学问,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我们村党支部有信心带领村民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拜什托格拉克村党支部书记阿卜杜喀迪尔·阿卜杜外力说。

  “今年以来,我们通过土地整治、开垦荒地等方式,村里形成集中连片种植的万亩玫瑰花试验田,”李海潮说,“如今,玫瑰花的种植成活率提高到95%,今年夏天全村的玫瑰花喜获丰收。”

  “我家的6亩玫瑰花今年收入2万元。”村民阿米娜·吉力里说。“我种了4亩玫瑰花,一公斤鲜花的零售价达到20元,”村民帕提古丽·阿不都瓦克说,“在专家指导下,我种植的玫瑰花品质提高了、产量也增加了,玫瑰花蕾的收购价格达170元一公斤。”

  “现在,我们村注册了玫瑰花系列产品的商标‘古于阗’,生产玫瑰花茶、玫瑰花饮料、玫瑰花酱等5个玫瑰花系列产品,”李海潮说,“现在有12户村民开办了玫瑰花酱家庭作坊。”

  阿米娜不仅自己种植玫瑰花,还建起了占地300多平方米的玫瑰花酱作坊。

  “玫瑰花酱可以入药,也可以食用,”阿米娜说,“今年我收购了4吨玫瑰花,做了10吨玫瑰花酱,收入超过30万元。”

  “目前‘古于阗’玫瑰花系列产品市场反馈良好,特别是玫瑰花茶受到了客商好评。下一步,我们还将下大力气提高产品的加工、包装水平,不断创新,让玫瑰花真正成为村里的致富‘希望花’。”李海潮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