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西班牙大使:“一带一路”将中西紧密联系在一起

2018年11月27日 10:57   来源:经济日报

  今年时值中西两国建交45周年,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3年再次对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不仅对中西双边关系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也将为新时期中欧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为共建“一带一路”开辟新空间。

  应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邀请,习近平主席将对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近日,中国驻西班牙大使吕凡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时值中西两国建交45周年,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3年再次对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不仅对中西双边关系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也将为新时期中欧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为共建“一带一路”开辟新的空间。

  吕凡大使表示,中西交往历史源远流长。借助古代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两国早在15世纪地理大发现之前就已开展货物贸易和人员往来。两国建交45年以来,特别是2005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边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两国保持密切高层交往,政治互信日益巩固,在经贸、投资、文化、教育、旅游、科技、防务、司法及警务合作等领域保持良好合作关系,传统友好的民意基础不断得到巩固。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西班牙政府和企业界对这一倡议的态度也非常积极。

  吕凡大使说,西班牙政商界积极参与了近日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作为欧洲首个确认参展的国家,西班牙派出了规模庞大的参展代表团。西班牙贸易国务秘书门德斯和阿拉贡自治区主席兰班分别率中央政府代表团和阿拉贡自治区代表团赴华参加进博会。其中,22家食品和农产品企业和5家消费品企业参展,参展面积分别为217平方米和46平方米;自行报名22家,参展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此外,还有一些企业通过国内合作伙伴参展。吕凡大使认为,本届进口博览会既提高了西班牙政府和企业对中国市场的关注度,又让中国消费者进一步了解了西班牙的产品和服务。

  吕凡大使介绍,近年来中国企业对西班牙投资快速增长,投资存量超过23亿美元,涵盖能源、农业、金融、物流、电信、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下一步双方可在金融、电信、可再生能源、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重点领域深化合作。同时,双边贸易额已从建交时的1200万美元扩大到2017年的309亿美元,中国是西班牙在欧盟以外第一大货物贸易伙伴,西班牙是中国在欧盟内第六大货物贸易伙伴。中方自西班牙进口同比增长30.9%,高于中国自欧盟进口增幅13.3个百分点。目前,中西相关政府部门正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利用中西经济工业合作混委会机制,推动两国企业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发挥各自优势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吕凡大使希望两国企业家能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合作机遇,进一步释放两国务实合作潜力,在自身发展的同时,推动中西经贸关系迈上新台阶。

  吕凡大使表示,近年来西班牙越来越受到中国游客的青睐。2017年,西班牙是继法国、意大利和英国之后中国游客赴欧旅游的第四大热门国家,来西游客达到51.5万人次,较2016年增长37.4%。中西间直航线路也达到了7条,大大方便了两国之间的人员来往。中国游客访西日期通常集中在中国公共假日,很多日期对应西班牙的传统旅游淡季,能够平衡当地旅游行业的淡旺季差。中国游客的购物消费指数远在其他国家来西游客之上。这些都给西班牙旅游业界提供了新的机遇和发展思路。

  吕凡大使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人员往来是两国双边关系和各领域交流合作发展的基础。中国和西班牙都是文化大国,经贸与人文交流的合作发展前景十分广阔。西班牙是古丝绸之路的终点,来自中国的丝绸、柑橘、瓷器等至今仍是西班牙人生活中的重要元素。今天,“一带一路”再次将中西两国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

  吕凡大使表示,在当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的国际大环境下,西班牙积极支持全球化和多边主义,与中国同为多边贸易体制的受益者和维护者,在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方面拥有广泛共识。中方希望通过习近平主席此访,向外界发出中西、中欧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基于规则的自由贸易体系的明确信号,为新时期中欧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原动力。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