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木萨尔县多彩文化润泽乡村

2018年11月27日 11:31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明伟报道)近年来,吉木萨尔县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乡村文化活动,不断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村民成为文化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11月16日,在吉木萨尔县二工镇董家湾村新建的文化活动中心内,新疆曲子现代戏《金子般的心》赴基层巡演活动正在开展,200多名当地村民观看演出。该剧由昌吉州艺术剧院集体创作,根据“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呼图壁县“阿同汗”志愿服务队发起人王桂珍老人40多年来照料各族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的真实故事创作而成。

  村民李万珍开心地说:“今天巡演来到我们董家湾村,演出就在村里新建的这个体育馆,宽敞明亮舒适,冬天农闲,我们都愿意来看演出。今天这个曲子戏的内容也非常好,宣传正能量,我们很受鼓舞。”

  据了解,董家湾文化活动中心于今年6月投入使用,占地2800平方米,是目前吉木萨尔县最大的乡村文化活动阵地,农家书屋、舞蹈室、声乐室、文化陈列馆、红色影院等文化设施为村里增添了文化气息,也为村民提供了文艺平台。董家湾村妇女主任高春媛介绍说:“文化活动、村民娱乐活动、会议、农民运动会都在这儿,自从文化活动中心建成后,大型活动办了七场,小型活动几乎天天都有。”

  入冬以来,很多农闲的村民成了文化活动中心的常客。村民戴长福闲了总要去农家书屋转转,他说:“这里书的种类较多,有致富方面的书,有政策方面的书,还有中国历史、人文地理等等,对我们学习都有好处。”

  当前,吉木萨尔县有农村文化大院20家,基层文化带头人80名,基层群众文体团队92支。借助不断完善的文化阵地和发展壮大的文艺团体,该县开展了“第五届北庭文化旅游节”“星空音乐会”“百姓大舞台”“车师古道穿越”“七彩周一乐万家”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