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让裕民教育事业“锦上添花”

2018年11月27日 11:31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王书霞报道)11月20日,在裕民县第二中学崭新的录播教室里,学生和辽宁省锦州市实验中学学生在互动学习,现场学习氛围浓厚。这是近年来锦州大力支持、帮助裕民县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人才交流补“短板”

  锦州援疆工作队经过一年多的摸底、论证,今年正式启动了锦、裕两地教育援疆项目。增强裕民教育软实力,从根本上解决教育人才短缺的情况。

  今年6月底,锦州援疆工作队与锦州渤海大学协调、沟通,成功引进一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应届毕业生到裕民县就业,为裕民县人才引进开启了一个新途径。

  董梦是裕民县首位成功引进的就业生,她在裕民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工作。

  董梦说:“感谢锦州援疆工作队建立起这座教育援疆桥梁,让我能有机会到裕民就业;渤海大学和裕民县教育局建立如此良好关系,就像是我的娘家和婆家,感谢他们对我的教育培养与关怀。我会像守边的小白杨一样,发挥吃苦耐劳精神,为裕民县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10月24日,锦州渤海大学代表到裕民县考察交流,推动两地教育援疆进一步合作,并签订两地交流协议。

  裕民县教科局党支部书记王永群说,此次签署教育援疆深度合作战略协议,是援疆工作的又一项成果。和渤海大学成功签约意味着将促进全县教育事业“两支队伍”建设;本地教师走出去学习培训、拓展视野,将提升全县整体教育质量。

  裕民县第二中学校长韩明钊说:“两名渤海大学本科生在我校实习,并承担了教学任务。他们能力强,通过交流,把好的经验方法带给我校;同时,还为我校带来了后备力量,双方实现互帮互助。”

  项目投入提质量

  结合教育基础设施薄弱现状,裕民县利用援疆资金,建设远程同步授课系统,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面和辐射范围,全面提升教育信息化发展水平。

  今年,锦州共投入资金114.78万元,建设4间网络远程直播互动录播教室,全套录播教室装修改造。建立资源管理应用软件平台,支持大规模直播、点播数据的转发等。

  目前,裕民县第一中学、第一小学等4所学校已建成录播教室,满足学校教育信息化发展需求。

  同时,录播教室还可全自动录播拍摄,将教学视频自动上传到教学资源共享平台上。录播教室的远程交互教学功能,减少因地理位置的限制而带来对师资力量的限制。

  韩明钊说:“今年,县上投入援疆资金30万元,在二中建设录播教室。10月,录播教室正式使用。学生能更好地享用信息化平台,实现资源共享。”

  王永群说:“录播教室为教师录制教学活动提供了专业化数字平台,推动了我县教育信息化发展步伐。”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