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服务跟着群众走 民生跟着民声行

——记神华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驻拜什托格拉克村第一书记李海潮

2018年11月27日 12:1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晨 通讯员黄斌报道)李海潮是神华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今年他主动请缨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并担任驻于田县阿热勒乡拜什托格拉克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

  拜什托格拉克村有450户、166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49户、936人,属于自治区深度贫困村,是于田县今年拟退出的25个贫困村中的一个村。

  驻村后不久,李海潮发现部分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依然严重,甚至不想脱贫、不愿脱贫。

  扶贫先扶志,脱贫靠自身。只有把精神、思想彻底扶起来,才能从根本上摆脱贫困。

  李海潮带领工作队主动作为、积极引导,向贫困群众大力宣传脱贫攻坚各项政策,通过开设宣讲大课堂、设立扶志课程,由青年致富能手、草根宣讲员组成扶志宣讲团队讲解家乡发展变化,勤劳致富的大好机遇,激励引导老百姓立志气,让广大贫困群众从内心深处认可“只有辛勤的劳动,才能创造幸福的生活”。

  今年23岁的村民买吐地 · 阿西木高兴地说:“感谢李书记鼓励我走出去务工,现在我当建筑小工每天可以挣到150元。自从思想转变后,我已经通过打工挣了9000多元,我感到自豪。”

  李海潮以精准脱贫为抓手,在产业扶贫上狠下功夫。利用神华新疆公司与新疆农业大学形成的脱贫攻坚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邀请该校种植、水利、土壤等方面的专家教授现场培训指导村民种植玫瑰,有效提升了村民种植技术水平。

  全村现有盛花期玫瑰面积1823亩,种植玫瑰已成为贫困户实现脱贫的主要渠道。村民斯迪克 · 依敏承包的3.5亩玫瑰花地今年收益达到3万多元,成为村里玫瑰种植状元。“种植玫瑰挣钱多,这多亏了工作队的引导!”斯迪克感激地说。今年,全村新种植玫瑰1130.4亩,到2020年进入盛花期后,将成为农民巩固脱贫成果、持续增收的主导产业。

  拜什托格拉克村人均耕地不足1亩,帮助贫困人员实现稳定就业,是脱贫致富的重要举措。

  村民库万罕有缝纫技能,工作队在村里引进服装厂后,她的技能派上了用场。现在,库万罕已经成为服装厂的工班长,有了稳定的收入。

  村民塞地尼沙汗 · 买吐孙是村里的年轻人。李海潮推行“党组织+劳务输出合作基地+贫困户”的模式,让村里的年轻人有了更多外出务工的机会。如今,塞地尼沙汗已是伽师县的一名棉花管地工,半年下来就有1万余元的收入。

  今年全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94人,其中贫困户197户271人,贫困户转移就业人员人均收入11992.6元,带动贫困户家庭成员人均增收3472元。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