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

以雪为媒 雪乡奏响“旅游曲”

2018年11月27日 12:17   来源:新疆日报

  11月13日,游客乘坐马拉爬犁,观赏雪景。

  11月13日,哈布力别克给游客讲述古老毛皮滑雪板的制作原理及滑雪注意事项。

  村民们挂出的一盏盏大红灯笼,成为拉斯特乡一道亮丽的风景。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刘是何摄影报道)11月13日,阿勒泰市区以北7公里处的拉斯特乡银装素裹,袅袅炊烟从村民家里缓缓升起,不时有游客行进在乡村道路上。这个过去冬季冷冷清清的小乡镇,如今变成了观雪、赏雪,体验乡村旅游的好去处。

  为推动全域旅游,今年阿勒泰地区出台政策,对参与旅游且符合标准的乡村旅游从业者给予相应补贴,助推旅游产业的发展。通过一系列的举措,有效激发了当地群众参与旅游经营和发展的积极性。

  随着冬季乡村旅游热度的不断提升,拉斯特乡诺改特村村民哈那提 · 阿那皮亚将一度闲置的马拉爬犁重新拾掇出来拉游客观雪景。“我的爬犁很漂亮,游客拍出来的照片也漂亮,他们的朋友看到照片也会来玩,我的收入不就多了吗?”哈那提高兴地说。

  60岁的拉斯特乡诺改特村村民哈布力别克 · 达仁是一位古老毛皮滑雪板制作的手艺人,每天都有游客到他家参观体验古老滑雪。游客魏忠勋激动地说:“早就听说阿勒泰是古老滑雪的发源地,这次能亲眼目睹这种古老毛皮滑雪板的制作过程并进行体验,真是不虚此行。”哈布力别克说:“以前总担心我老了这门技艺会失传,现在好了,许多游客将滑雪板买回去当纪念品收藏,村里学习古老滑雪板制作技艺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

  根据阿勒泰地区推进冬季旅游的工作要求,吉林省先后投入100多万元援疆资金,对拉斯特乡喀拉铁列克村的村容村貌进行全面升级。在完善硬件设施的同时,该村党支部采取“送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对参与旅游业的村民进行培训。先后选送8人到阿勒泰市星级酒店进行跟班学习,邀请阿勒泰地区职业技术学校的老师到村里开展糕点制作、烹饪、游客接待、家具陈设等方面的培训。

  目前,在喀拉铁列克村不仅有配套的餐馆、民俗文化馆、民俗茶坊、民俗旅馆,还有非遗摄影体验馆。截至目前,已有29名在外打工的村民回乡创业,直接和间接带动近80名村民实现就业,村民年人均收入有望今年底超过1万元。

  今年入冬以来,拉斯特乡旅游人数已超过2000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万元,参与旅游的村民平均一天的收入都在200元以上。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