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第一书记李海潮:发展美丽产业 拥抱甜蜜生活

2018年11月27日 20:39   来源:天山网原创

李海潮(中)在服装厂调研。

  天山网讯(记者陈大庆 通讯员黄斌摄影报道)“生产有技术、就业有保障、脱贫有方向,他是带领我们发展美丽产业,拥抱甜蜜生活的人!”1123,和田地区于田县阿热勒乡拜什托格拉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阿卜杜喀迪尔 · 阿卜杜外力说。

  “他”,就是神华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海潮。

  李海潮驻村以来,时刻将总目标装在心里、记在脑中、落实到行动上,牢记职责使命,一心一意抓扶贫,多方面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有效激发出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李海潮(右一)向玫瑰花酱厂负责人了解市场销售情况。

  打造主导产业 激发内生动力

  在拜什托格拉克村,种植玫瑰花是传统,因为当地有资源优势,而且销售玫瑰花可以增加收入。不过,由于各方面原因,玫瑰花带给村民的经济效益一直不理想。

  李海潮带领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调研后认为,可以大力发展玫瑰产业,将它打造成为拜什托格拉克村的主导产业。

  于是,李海潮带领大家开始为这个美丽产业四处奔波,不懈努力。

  工作队和新疆农业大学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改变传统种植模式,改良玫瑰花品种,形成科学的种植规范,充分利用现有土地,确保产出最大化。

  “在工作队的邀请下,乌鲁木齐的专家来到村里,和我们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指导,我们对发展玫瑰产业、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村民艾吾孜汗 · 买提库尔班高兴地说。

  产收有了保障,出口也要跟得上。

  为了让玫瑰销路无忧,工作队与新疆于田瑰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紧密协作,保障玫瑰花的销售;为了提高玫瑰花整体产值,当地政府和工作队鼓励企业开发玫瑰附加产品,形成种、产、销一体化产业格局……

  如今,拜什托格拉克村玫瑰花种植面积近三千亩,基本形成全村参与种植,家家户户受益。今年,该产业总体收入较去年增长17%

  “今后,我们要让‘玫瑰花香’从于田飘往和田,从和田飘往全新疆,从新疆飘往全国。”展望未来,李海潮豪情满怀。

工厂里就业的村民。

  引导转移就业 助力精准脱贫

  漫步拜什托格拉克村,玫瑰花厂、服装厂、织布厂、砖厂、托牛所等星罗棋布,昔日的农民在车间里忙碌着……

  村民“足不出村”当上了工人,既能顾家,又能养家,心里美滋滋。

  农民转型为工人,这是李海潮、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又一项重要举措。

  “我们村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富余劳动力充足,就业是推进脱贫攻坚最有力的突破口。”阿卜杜喀迪尔 · 阿卜杜外力说。

  于是,李海潮、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分两步走,成效显著。

  他们依靠派出单位神华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发挥企业优势,结合本村实际情况,与多方联系沟通,鼓励村民外出就业、创业,大家的积极性很高,收入不断增加,生活越来越好。

  既要让想外出务工的村民有机会走出去,也要让故土难离的村民有机会增收。

  “除外出就业外,我们还引进成立了玫瑰花厂、服装厂、织布厂、砖厂、汽车坐垫厂、托牛所等。根据村民自身特点,让他们学习缝纫、核桃栽培等技术,让部分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拓宽增收渠道,逐步完成由普通农民向农民+的转变。”李海潮说。

  贫困户艾吾孜汗 · 买买提明就是受益者。他在村里的“扶贫车间”当工人,每月收入稳定,各方面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这让他很感慨:“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真好,家门口就能就业挣钱,务工顾家两不耽误!”

  据统计,拜什托格拉克村今年劳动力转移就业394人,贫困户外出务工人均收入达11992.6元。

  同时,在李海潮、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的扶持下,村民成立了牲畜家禽养殖场,集中养殖,力争户户增收,脱贫致富奔小康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稳住和壮大主导产业,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打牢脱贫基础,确保让村民一户都不掉队。李海潮语气坚定地说。

拜什托格拉克村种植的玫瑰花。

工作队队员指导玫瑰花酱灌装注意事项。

[责任编辑:郭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