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堆变公园 美丽生活看得见

2018年11月27日 20:48   来源:天山网原创

果勒买里村村容村貌。(图片由自治区体育局驻果勒买里村工作队提供)

  天山网讯(实习记者严蓁翎 记者王晶晶报道)“我们村现在美极了!”11月25日,喀什地区巴楚县阿纳库勒乡果勒买里村村民巴哈尔古丽 · 亚森站在村里新修好的滨河体育文化公园里自豪地说。

  果勒买里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194户780人,距离巴楚县城仅有1公里,属于深度贫困村。从前村子北面的喀什河沿岸堆满了垃圾,臭气熏天。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自治区体育局驻果勒买里村工作队规划打造了一个集“文体活动、亲子活动、亲水活动”为一体,包含儿童沙海游乐世界、水上乐园、汽车影院、沙滩排球、垂钓等项目的滨河体育文化公园。把垃圾中的混凝土、砖石、木材等材料在滨河体育文化公园的建设中进行再利用,其余的进行清运。

  “村民要脱贫致富,就要激发内生动力,靠产业护航做到真正增收致富。”这是自治区体育局驻村工作队总领队刘毅在刚开始驻村时定下的目标。

  滨河体育文化公园自今年10月开始试运营以来,已接待4000多名游客。公园目前已安排村民就业18人,有的村民还在公园里做起了生意,生意最好的村民,一天收入可达3000元。村里还先后成立了3个合作社,引进卫星工厂、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打造餐饮广场等18个产业,全村已就地就近就业196人。

  下一步,工作队还计划发展特色餐饮,结合滨河体育文化公园,打造商业一条街。

  绿水青山,让村民们实实在在受益,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满足感。村民帕提古丽 · 买买提高兴地说:“我们现在的日子比蜜还甜!”

果勒买里村体育文化公园一角。(图片由自治区体育局驻果勒买里村工作队提供)

果勒买里村体育文化公园夜景。(图片由自治区体育局驻果勒买里村工作队提供)

小朋友们在果勒买里村体育文化公园儿童沙海游乐世界里玩耍。(图片由自治区体育局驻果勒买里村工作队提供)

游客正在游览果勒买里村体育文化公园。(图片由自治区体育局驻果勒买里村工作队提供)

果勒买里村俯拍全貌。(图片由自治区体育局驻果勒买里村工作队提供)

[责任编辑:郭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