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实现新疆乡村全面振兴】走“生态保护+产业扶贫”发展路子 让土地长出“金元宝”

2018年11月28日 11:2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这几天村里正在种植金银花,看到那一抹抹绿芽,我就满心欢喜,它不但给村里披上了绿装,未来还会成为我们脱贫增收的幸福花。”11月16日,莎车县荒地镇布瓦库木村村民布麦热木·艾麦尔说。

  为集中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驻莎车县荒地镇布瓦库木村“访惠聚”工作队结合实际,在征求民意的基础上统筹规划,把发展金银花产业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又一特色产业来抓。

  经过大型机械化土地平整作业后,自11月中旬开始,工作队会同镇党委、村“两委”,组织指导布瓦库木村劳动力深入田间地头,高标准、高质量地种植了200余亩金银花幼苗。

  “我们这次选种的是北花1号金银花,品质好,产量高,一次种植可连续受益30年到40年。据测算,次年亩均纯收益可达4000多元,第3年进入盛产期,亩年均收益7000多元。”工作队队长程建军说,这也是将生态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的生动实践,既是当前治贫之举,也是长远固本之道。

  “生态保护+产业扶贫”的发展路子让布瓦库木村的村民尝到了甜头。

  布麦热木·艾麦尔说,从刚开始我们对工作队的发展规划不理解,到试试看,再到主动跟着干,变化的不止是脑袋,家里的收入明显提高了。

  布瓦库木村党支部书记图尔荪江·托合提告诉记者,通过工作队的努力,村里的种植结构得到优化,由传统的小麦、棉花、玉米种植逐渐转变为荒地甜瓜、金银花、核桃、蔬菜等特色种植多样化同步发展。尤其是荒地甜瓜,不仅本地供不应求,更得到来自上海、江苏、浙江等地经销商和“瓜友”的广泛好评,明年计划种植1000亩。与此同时,村里生态环境逐步好转,村民收入稳步提高。

  程建军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围绕“生态保护+产业扶贫”,统筹推进该村产业振兴,加快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和现代化种植,让土地长出“金元宝”,让生态与富民互动双赢,让村民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