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人西游】“新疆冰雪不输阿尔卑斯山 在阿勒泰找到心之所向”

2018年11月28日 14:35   来源:天山网原创

11月27日,“达人西游第3季——冰雪世界”网络主题传播活动的达人们走进“中国雪都”阿勒泰。

  天山网阿勒泰讯(记者赵敏摄影报道)春季山花徒步游、夏季消夏避暑游、秋季金色风光游、冬季冰雪风情游,这是新疆旅游的缩影,也是阿勒泰旅游的生动写照。

  看山滑雪、感受人类滑雪起源地、体验哈萨克民俗风情,而后在醉人的雪景中自由撒欢……11月27日,“达人西游第3季——冰雪世界”网络主题传播活动的达人们走进“中国雪都”阿勒泰。

  提起冰雪旅游,人们多半会想到世界冰雪运动胜地阿尔卑斯山,参加第十三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去桦林公园体验民俗活动、在阿勒泰将军山滑雪场滑出“速度与激情”……陈强用自己的切身体验告诉你,阿勒泰的冰雪资源不输阿尔卑斯山。

  如今的阿勒泰以冰雪旅游为代表的旅游业发展得风生水起,恰逢第十三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开幕,中国青年报高级记者陈强作为“达人西游”第3季团队的一员,在新疆看山赏雪、领略寒冬美景的同时,也感叹“中国雪都”阿勒泰这张名片背后的丰富内涵。

达人们在雪地里合影留念。

  六次来新疆 赞“中国雪都”丰富有内涵

  阿勒泰位于新疆最北部,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这里别具特色的自然风光,达人陈强此行是第六次来到新疆,但仍被阿勒泰独特风光深深吸引。

  1995年,陈强第一次来新疆,去了天山天池,后来又因工作需要到过尉犁县,也曾自驾过沙漠公路、流连于帕米尔高原……而后他又踏上阿勒泰、喀纳斯、禾木的旅途。

  陈强喜欢看世界、爱旅行,至今为止脚步已遍布全中国,并涉足七大洲五十余个国家,甚至还去过南极、北极,但总有一种新疆情节牵动着他的心,让他一游再游,游了还想游。

  行走是一个出口,书写是另一个出口,陈强不光用脚丈量过新疆,他的笔也曾书写过新疆。

  感受过伊犁河谷春的凉爽、吐鲁番夏的“热情”、喀纳斯秋的金黄,唯独没有感受过阿勒泰冬的素白。

  “无论是想看湖泊、看冰川雪山、看民风民俗、看帅哥美女,在这里都能得到满足,我看过秋季的阿勒泰,其实阿勒泰不同季节的景致都不一样,值得一游再游!”陈强写道。

  “相比于秋季的阿勒泰,我认为阿勒泰的冬季更加震撼。”这次来到“中国雪都”阿勒泰,同样满足了陈强的想象与期待。

  即使来过这么多次新疆,看到过这么多不一样的风景,陈强依然觉得每次的感受都不同。

  陈强认为,正如南方人会跑到北方去看雪,北方人会跑到三亚去看海,“中国雪都”这张名片对于新疆是一个机会,对于阿勒泰更是一个机会。

  陈强说:“与东北相比,新疆冰雪旅游的兴起,是我国西部省区正在伸展的另一翼,新疆冰雪旅游资源的发展,代表着中国冰雪资源产业的‘两翼齐飞’,而新疆正需要抓住这个机会把冰雪资源做大,展现更多新疆特色、展现内涵更丰富的新疆,才能吸引更多游客反复游新疆。”

超级小包子(左一)正与其他达人一同行走在桦林公园。

  期待惊喜也有遗憾 越是未知越难以抗拒  

  事实上,经过多年的精心打造,新疆已成为海内外游客喜爱的冬季冰雪旅游胜地,作为人类滑雪最早起源地阿勒泰,因雪量大、雪质好、雪期长等特点也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

  我们向往北欧的童话小镇、向往瑞士的森林湖泊、向往阿尔卑斯山脚的牧场、更向往阿尔卑斯山的雪峰之巅。

  但是,旅游达人“超级小包子”告诉记者,新疆的风景颜值也很好,冰雪资源不输阿尔卑斯山,在新疆阿勒泰可以找到所有的心之所向。

  “超级小包子”不久前参与过“达人西游”第2季活动,如今再次来到新疆,主要是源自对新疆冬季旅游的期待以及阿勒泰雪的期待。

  “我去过很多国家和地区,很少有一个地方能让我找到一种期待,而在新疆,我找到了久违的期待。”达人“超级小包子”说。

  观赏冰雪奇景、品尝特色美食、感受民俗文化……今年,新疆全面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推出各类冬季旅游活动,打造新疆冬季旅游“红红火火”的局面。

  近年来,随着新疆各地州冰雪旅游资源软硬件均显著提升,新疆旅游正在向着“四季游“发展,而新疆北部的冬季冰雪旅游则成为新疆旅游业发展的“新亮点”。

  在这样火热的冬季旅游氛围下,“超级小包子”更是对阿勒泰充满期待,“新疆的雪、新疆的天然温泉满足了我的一些期待,但同时很遗憾,因为时间问题,我最想去的禾木、喀纳斯暂时去不成了。”他说。

  作为旅行摄影师的“超级小包子”认为,新疆的景是绝无仅有的,新疆的雪也是别的地方所没有的,新疆不需要和其它地方比,只需要做好自己,发挥好自己的特色资源优势,打造好原汁原味的传统文化,便是独一无二的。

  “如果有机会再来新疆,我一定要把此行的遗憾补上,再来阿勒泰看看,感受‘中国雪都’阿勒泰的底蕴,体验这里的民俗文化,拍摄阿勒泰的冰天雪地以及童话世界中的禾木、喀纳斯。”达人“超级小包子”说。 

达人在雪地感受阿勒泰冬季的美。

达人在雪地感受阿勒泰冬季的美。  

达人与马合影留念。

达人们拍摄下民俗文化表演。  

达人触摸了解哈萨克刺绣手工艺。  

达人试戴哈萨克刺绣花帽。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