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布宜诺斯艾利斯准备好迎接G20峰会

2018年11月28日 15:4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28日电 记者手记:布宜诺斯艾利斯准备好迎接G20峰会

  新华社记者范小林王沛

  “你是来报道G20峰会的吧,欢迎来到布宜诺斯艾利斯!”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埃塞伊萨机场海关,阿根廷边防官员接过记者递进窗口的护照,笑着对记者说。

  11月30日至12月1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将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今年适逢G20领导人峰会机制启动10周年,又是G20峰会第一次在南美国家举行,使这次峰会备受关注。

  距离峰会开幕还有几天时间,一些国家的媒体记者和与会代表开始陆续抵达,阿根廷专门在机场安排了接待人员。市中心七月九日大道两旁,已悬挂起带有G20标识的彩旗。

  位于拉普拉塔河畔的科斯塔萨尔格罗会展中心将是此次G20峰会会场。刚领取了峰会采访证的记者在走访时发现,这个面积约为4万平方米的综合体内,大小会议厅、双边会见室、代表休息室,咖啡馆、旅馆等设施一应俱全。一些工人仍在紧张施工,为峰会做最后准备。在会展中心入口处,一名叫费利的保安对记者说,从现在起,只有佩戴会议胸牌的人才可以进入会场,未来几天的安保措施将更加严格。

  此次与会代表、工作人员和记者约有1.5万人,加上多国元首与会,安保工作对阿根廷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为保障G20峰会顺利举行,阿根廷早在一年半前就开始准备。两周前,阿根廷警方未雨绸缪,逮捕了12名抗议者。鉴于出现了河床队球迷对博卡青年队球员的暴力攻击,这两支阿根廷传统强队之间的南美解放者杯决赛第二轮比赛被推迟到G20峰会后举行。

  负责筹备峰会的阿根廷G20技术事务协调员隆巴尔迪说,峰会的安保措施将是阿根廷历史上最高级别的。会议期间将部署超过2.2万名军人、警察以及700名特勤人员,市中心几个靠近会场的街区将被完全封锁,区内包括地铁、公交车甚至拉普拉塔河上航运在内的所有公共交通将停运。

  来自世界各地的约2500名记者将报道此次峰会。除了会场内的新闻发布厅、记者采访室,主办方还在会场5公里外的北方公园内设置了昼夜开放的国际媒体中心,中心内配有工作台、转播间和餐厅等设施。

  隆巴尔迪说,阿根廷将举办此次峰会视为融入国际大家庭、与各国对话的重要机会,它不仅将展示阿根廷的组织能力,还将体现阿根廷的节俭精神。隆巴尔迪介绍说,峰会期间,阿根廷还将为各国领导人在科隆剧院安排一场表演,向来宾展示阿根廷文化的多样性,这将是一项极具阿根廷特色的文化活动。

  “我期待峰会取得成功。”隆巴尔迪说。

[责任编辑:李娜 ]